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不想輸給健身同伴 為消啤酒肚練到橫紋肌溶解症

現在健身風氣興盛,衍生傷害案例也不少,新手老手都有。
現在健身風氣興盛,衍生傷害案例也不少,新手老手都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中年男子初次加入健身房,和朋友相約上一對二教練課。尤於他希望把啤酒肚改造成六塊肌,第一堂課就要求教練多排腹肌訓練,上課過程中常感覺快撐不下去,但看到同上課的友人應付自如,就繼續硬撐。男子下課後覺得腹部痛,隔天更覺得僵硬、腫脹,就醫發現是腹肌發生橫紋肌溶解症,所幸及時就醫,不用洗腎

收治這名個案的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朱柏齡表示,現在健身風氣興盛,衍生傷害案例也不少,新手老手都有。朱柏齡觀察,健身新手多半在團課時受傷,主因是怕跟不上同學、過度努力且未適時休息補充水分,導致發生熱衰竭或橫紋肌溶解症。健身老手也會因為求好心切,加重負荷時忽略了量力而為,或是訓練時間太長,導致肌肉骨骼傷害,甚至是橫紋肌溶解症。

肌肉主要可區分為三類,分別為骨骼肌、心肌及平滑肌,而橫紋肌包括骨骼肌與心肌,特別以骨骼肌量最多。橫紋肌溶解症又稱為肌球蛋白尿症,壞死肌肉釋放大量蛋白質,使尿中出現大量肌肉蛋白、肌球蛋白,其中肌球蛋白會對腎小管的表皮細胞造成直接傷害,也會造成腎臟本身的血管收縮。如果這時身體水分不足,肌球蛋白甚至會在腎小管中形成結晶、阻塞腎小管,因此橫紋肌溶解症常造成急性腎衰竭

朱柏齡表示,橫紋肌溶解症最常見的症狀為局部的紅腫、疼痛、僵硬等,嚴重時可能會出現全身無力、尿液呈棕褐色、急性腎衰竭,甚至昏迷等症狀。這名個案若延誤就醫,可能因腎衰竭而命危,需要緊急洗腎才能救回來,所幸他相當警覺,因此治療數日就狀況穩定、順利出院。朱柏齡提醒,無論是新手或老手,都要清楚自己的負荷量在哪裡,調整負荷循序漸進,不要貿然加重負重或拉長時間。

橫紋肌溶解症 急性腎衰竭 洗腎 健身 熱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