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越好吃的越容易餓?營養師建議改變進食順序

炸雞示意圖。記者張芳瑜/攝影
炸雞示意圖。記者張芳瑜/攝影

吃完了美味的炸雞排、麻辣鍋、麵包點心,肚子卻好像一個無底洞,還想吃更多?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營養師提醒,要享受美食又不容易胖,重點是有意識地吃,掌握聰明的進食順序。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臨床營養組組長林晏如表示,大家都知道加工食品熱量密度很高,但是這種食物的特性就是不容易飽,而且吃完胃口更好,還想吃更多。林晏如觀察,很多人的生活是這樣:早餐匆匆忙忙隨便吃,中午快速吃碗麵,晚上就要的大吃美食,結果一路吃到消夜,最後帶著大肚腩和罪惡感去睡覺。

林晏如表示,如果早餐午餐都吃的不均衡,晚餐更要特別注意挑選營養、多樣、會飽的食物,尤其要記得先把胃口留給多樣豐富的蔬菜,提醒自己要先吃完青菜,其他高熱量食品自然會適可而止。

舉例來說,晚上想吃滷味加鹽水雞,就點個三樣蔬菜,吃完這些沒那麼吸引人的蔬菜,食欲沒那麼旺盛,在吃其他肉類或加工食品,就不容易過量。飲食的知能要練習,要提醒自己先吃青菜。但如果反過來,先吃下一大堆吃不飽又高熱量的東西,最後可能連蔬菜都不想吃也吃不下了,飲食就會太失衡。

林晏如觀察,許多年輕人因為有時候吃得太放縱,會固定每周兩天只吃五百大卡,利用這種間歇性的斷食節奏來控制體重,效果也不錯。但要注意的是,這種方式不適合血糖比較不穩定的人,如果是容易低血糖或空腹腸胃不舒服的人,建議至少每天還是要吃兩餐,不能只吃一餐。

斷食 低血糖 高熱量 加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