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脖圍逾40公分 睡眠呼吸中止高風險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淺眠、睡不好,時常醒過來,白天猛打哈欠。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淺眠、睡不好,時常醒過來,白天猛打哈欠。
圖/123RF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長期睡眠不足,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心肌梗塞罹患率是一般人的5倍,腦中風、高血壓風險較一般人高1.6倍及2.9倍。估計台灣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者約80萬人,但僅一成民眾確診,醫師提醒,不論男女脖圍超過40公分恐是高風險族群,若有打鼾、白日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應盡快進行睡眠檢測。

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成因為睡覺時上呼吸道反覆塌陷,導致呼吸道阻塞無法呼吸,最大的表徵就是打鼾。多數人認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年長者與肥胖者才容易罹患的病,但事實不然。長庚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說,脖圍超過40公分、下巴較後縮都較容易造成呼吸道塌陷,提高罹病風險。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因呼吸道阻塞導致,夜間為順利呼吸會不斷清醒,造成白天精神不濟,提高交通或工安事故發生率。莊立邦分享,曾有患者因此在高速公路行車打盹,撞上分隔島。

莊立邦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淺眠、睡不好,時常醒過來,可能曾在睡覺時聽見自己的打鼾或每晚起床如廁兩次以上;另外,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為了順利呼吸,在睡夢中不自覺以嘴呼吸,隔天早上起床多會發覺口乾舌燥。

如果發現自己或家人夜間睡眠打鼾、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就應該進行睡眠檢測,其中居家睡眠檢測在自己家中就能檢測,莊立邦說,其更貼近真實的睡眠情形,不必排隊也不用老遠跑到醫院,民眾至各大醫院睡眠中心,就可掛號居家睡眠檢測。

目前呼吸中止症治療方式有手術、止鼾牙套、正壓呼吸器等治療選項,此外包含減重、睡前不喝酒都能改善症狀。李宜展提醒,除使用正壓呼吸器積極治療,也應該定期回診,善用雲端數據功能,監控睡眠狀況,達到持續治療效果。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鼾 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