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百頁豆腐是很油的豆製品 營養師揭滷味高鈉高脂地雷

三軍總醫院營養師謝昀臻指出,同樣100公克百頁豆腐的油脂高達17公克,是同重量傳統豆腐的四到五倍。報系資料照,記者陳靜宜/攝影
三軍總醫院營養師謝昀臻指出,同樣100公克百頁豆腐的油脂高達17公克,是同重量傳統豆腐的四到五倍。報系資料照,記者陳靜宜/攝影

相較於便當和飯類,可自由搭配的滷味是許多外食族的首選。這其中有許多看似健康的選擇,其實滿滿都是高鈉高脂地雷,包括百頁豆腐、烏龍麵、雞心、冬粉,都有潛在疑慮。

三軍總醫院營養師謝昀臻指出,同樣100公克百頁豆腐的油脂高達17公克,是同重量傳統豆腐的四到五倍,炸豆皮、炸豆包、花干同屬高油豆製品。豆干和傳統豆腐是豆製品中油脂含量較低的,但由於傳統豆腐容易破損、保存期限較短,滷味攤常將之冷凍,做成凍豆腐再販售。謝昀臻提醒,凍豆腐雖然和傳統豆腐一樣低油,卻有善於吸附湯汁的特性。滷味調製重視湯汁和醬汁,凍豆腐吸附湯汁之後,就變身為高鈉食品,稍微瀝掉一些湯汁再吃會比較好。

內臟的部分,謝昀臻以雞心為例,膽固醇含量較高,油脂含量是同重量雞胗的七倍。雞胗雖然相對較低脂,但其中好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的比例也不優,因此謝昀臻建議,內臟還是不要太常吃,以免不知不覺攝取過多脂肪。

至於肉片和火鍋料,謝昀臻建議以未滷製過的瘦肉為主,少吃高脂肉品或火鍋料。火鍋料為了創造口感和色澤、延長保存,都會靠添加鹽分、色素、油脂,甚至也會添加澱粉以調整質地。同樣一百克,火鍋料的鹽分是肉品的五到八倍。油花比例較高的肉品,例如梅花肉片,其熱量可能高達三分之二來自於油脂,並非良好的營養比例。

主食類的選擇,除了一般人熟知的泡麵和鍋燒麵,因為炸過而帶來多餘油脂,謝昀臻特別提醒要注意烏龍麵和麵線,其實製程中加了很多鹽,算是高鈉食品。被認為較健康的冬粉,也因為善於吸附湯汁,一旦泡進滷汁和醬料,就有鈉含量過高之虞。建議選擇蒸煮麵、家常麵,成分會比較單純。

謝昀臻提醒,麵條的鹽分遠高於米飯,而且因為是麥類精製,不像全穀類一樣擁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此外,麵條類的含磷量也高於米飯,腎臟不好的人不宜多吃。建議飲食不能只有麵食,還是要和適量米飯、全穀交替食用。

高鈉 豆腐 膽固醇 豆製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