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秋冬養生喝一碗紅糖水?營養師:不補血也不暖胃

天氣變冷時,民眾用紅糖、生薑煮湯喝。(本報資料照片)
天氣變冷時,民眾用紅糖、生薑煮湯喝。(本報資料照片)

俗話說:“秋冬養生紅糖先行”。俗話還說,“紅糖是個寶,病毒全趕跑”。在進入秋季之後,很多網路流傳的養生秘笈裡都會提到紅糖,說它有補血和養胃等功效。

但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告訴大家,紅糖其實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厲害:

紅糖補血的說法,相信各位都聽說過。很多女性朋友都會在例假期間多喝紅糖水,甚至在一些地區,現在依然有坐月子喝紅糖水的習慣,其目的都是為了“補血”。

但補血需要補鐵呀,補糖有什麼用呢?我們不能因為紅糖是紅色的,和體內的血液顏色類似,就想當然的覺得它能補血。

必須要承認,紅糖裡也確實存在鐵,但含量十分低,每百克紅糖含鐵量僅2.2毫克。更為重要的是,紅糖中的鐵是非血紅素鐵,人體對其的吸收率非常低。所以想要靠吃紅糖來補血,是完全不靠譜的。

紅肉。<br />圖/ingimage
紅肉。
圖/ingimage

其實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說過多次,真正補血的食物,其實是紅肉、動物內臟和動物肉。比如說豬肝,其鐵含量高達22.6毫克/100克,吸收利用率也非常高。

至於紅糖暖胃的說法,很多人在喝完紅糖水之後,的確會感覺到胃更加舒服了。但實際上,這更多是熱水的功勞。如果非要說紅糖有效果,也是因為紅糖含有的熱量高,而熱量就能“暖胃”。

可如果要這樣說的話,喝紅糖還不如直接吃一碗米飯,它們都有熱量,道理是一樣的。

希望各位能明白,紅糖說白了就是糖。主要是蔗糖,也含有少量的果糖和葡萄糖,總含糖量為96.6%。所以紅糖最大的效果,就是調味以及提供能量。想要靠它去起到什麼養生效果的話,就有些異想天開了。

最後提醒一下大家,就目前的狀況來看,民眾普遍都存在吃糖過多、能量攝入過量的問題。如果你平時吃的紅糖太多,就很容易會引起肥胖。

而大家都知道,人只要一胖起來,各種慢性病都會找上你,比如說高血脂和糖尿病。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嚴格控製糖的攝入。不僅是紅糖,其他的添加糖也是一樣。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我們應該把游離糖控制在總能量的10%以下,最好能降到5%以下,大約就是25g的糖。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紅糖 補血 熱量 養生 營養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