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炎熱夏季過,涼爽「白露」至!專家建議吃這些食物滋陰潤燥

健康報網

白露是秋天的節氣。
白露是秋天的節氣。
圖/業者提供

9月8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白露」,俗話說「白露秋分夜,一夜涼一夜」。人們能感受到炎熱夏季已過、涼爽的秋天來臨,專家指出,白露過後,不可衣單體露,輕則易患感冒,重則易染肺疾。因秋季主氣為燥,燥易傷肺。

白露不露身

「白露」之後氣候冷暖多變,特別是一早一晚,更添幾分涼意。如果這時候再赤膊露體,穿著短褲,就容易受涼誘發傷風感冒或導致舊病復發。體質虛弱、患有胃病或慢性肺部疾患的人更要做到早晚添衣,睡覺莫貪涼。秋天病菌繁殖活躍,加之氣候比較乾燥,易造成病毒、細菌等病原微生物的傳播,所以,秋季是呼吸道疾病的多發季節。寒露過後,氣候冷暖多變、晝夜溫差變化較大,稍不注意,就易著涼傷風,誘發上呼吸道感染。此外,患有慢性胃病的朋友,生活中也應盡量注意保暖,避免因腹部受涼而導致胃病復發或加重。

常搓耳朵多吃梨

把耳朵和腰部搓熱,腎開竅於耳,而且耳朵有密集的反射區,聯繫著全身每一個器官,所以常搓揉耳朵是一種很好的養生方法。腰為腎之府,腰可是腎的家,腎以溫為補,所以我們要經常搓一搓腰眼,別讓它凍著。

水梨。<br />圖/ingimage
水梨。
圖/ingimage

白露後天氣涼爽,但比較乾燥,中醫說乾燥的氣候最易傷肺,而肺氣損傷也會引起胃氣下降,所以此時的飲食重點是潤肺、養腎,較為合適的食物有梨,還有可多喝大棗百合湯,取大棗10枚,百合60克,冰糖適量燉湯,有補中益氣,潤肺止咳、健脾養胃的功效。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提醒,還應多吃一些滋陰潤燥的食物,保持肺臟與呼吸道的正常濕潤度,如蜂蜜、銀耳、藕、菠菜、柚子、石榴、葡萄、山楂等,不吃或少吃辛辣燒烤食品,注意及時補水,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水;起居作息相應調整,盡量早睡早起,保持室內通風,戒菸戒酒,適當運動

注意「六防」

俗話說:寒從腳下起。白露一過,更要注意足部保暖,以防寒邪侵襲。同時一定要做到「六防」:

1.就是防秋寒。要注重運動鍛煉,也要講究耐寒鍛煉。

2.防感冒,要注意呼吸道疾病的防治。

3.防腸胃病,到立秋之後,要慎食一些瓜類、水果之類的東西。

4.防亂補。比如說我們可以吃一點烏骨雞湯、蜂蜜、芝麻、花生之類的。

5.防肥胖,到秋天的話天氣轉涼了,胃口也好了,食慾大增,往往飲食過多。

6.防傷害,秋令時節我們還是要堅持鍛煉,運動時要防受涼感冒、運動損傷和運動過度。

白露 運動 耳朵 胃病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