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50歲以上3成罹退化性關節炎!銀髮族要怎保養膝蓋?

照護線上

你是否有「蹲不下去、站不起來」的困擾?很可能是「關節炎」在作祟。

而最常見的關節發炎類型,就是「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其實可以發生於全身任何關節,但最常產生不適的部位就是雙膝關節

那為什麼會發炎,為麼會退化呢?關鍵出在軟骨。

大腿小腿兩塊硬骨頭的交界部會附上一層薄薄的關節軟骨,作為緩衝,減輕骨頭磨擦衝撞時的耗損。

然而長期負重,再隨年紀增長,關節潤滑液變少,關節軟骨磨損,患者因而感到關節疼痛腫脹變形,這就是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是漸進性的,剛開始會關節僵硬、疼痛,接著紅腫變形,無法久站,最後可能無法行走。

高齡銀髮族裡的退化性關節炎比例相當高,超過七十歲有約七成的人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

要保養關節,就要減少關節的負擔。體重過重是個大負擔,因此從年輕就要控制體重,讓BMI小於25。

運動時選擇低衝擊有氧運動,對關節的負荷及衝擊比較小,像是快走、游泳、打太極拳都可以。

若因關節腫脹不適就醫,醫師會評估關節的紅腫程度和活動度,決定是否需要抽取關節液檢驗。

若確定有退化性關節炎,通常需要止痛藥減輕疼痛發炎程度。或從關節腔注射類固醇緩解疼痛。

如果發現長期需要吃止痛藥,且退化性關節炎已經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就要考慮是否接受手術。

手術治療退化性膝關節是會將關節表面磨平,再套上合金人工關節和塑膠墊片。

坊間雖然常常販售葡萄糖胺和軟骨素當成保養關節的保健食品,但研究多顯示沒有療效,身體機能還可能因為保健食品的添加物受害,骨科醫學專家建議不要使用!

原文:對抗退化性關節炎(懶人包)

搜尋附近的診所:骨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退化性關節炎 軟骨磨損 止痛藥 發炎 膝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