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飲食守住3大法則 健康過中秋

中秋佳節,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杜明徽開發「花漾沁涼烤肉組」,盼讓民眾享受烤肉樂趣、又吃得健康。
中秋佳節,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杜明徽開發「花漾沁涼烤肉組」,盼讓民眾享受烤肉樂趣、又吃得健康。
記者翁浩然/攝影

中秋吃月餅,也有人烤肉過節,但要怎麼吃才健康?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范綱傑說,守住三大法則「用飯換月餅」、「三少一多烤肉法」、「水果大一半,小一個」,就能輕鬆過中秋;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杜明徽則開發「花漾沁涼烤肉組」,教民眾如何吃得健康。

范綱傑表示,以蛋黃酥為例,包裹鹹蛋黃、豆沙等內餡材料,一顆含有近280大卡,相當一碗白飯,醣類更有將近20公克甜度,血糖問題的人應避免過量攝取,糖尿病友應一天以一顆月餅為上限,最好是分切淺嘗,同時「用飯換月餅」的概念減少攝取。

范綱傑建議,烤肉要把握「三少一多」原則,少油、少糖、少鹽、多青菜;成人每日水果建議量為兩份,柚子半顆即等於兩份水果的熱量,建議糖尿病友一日攝取不可超過半顆柚子,否則血糖恐會飆升或腹瀉

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杜明徽說,烤肉避免攝取高油鹽、熱量,「吃多少烤多少」,食材可採新鮮瘦肉如里肌肉、魚肉及蔬菜取代加工製品,多菜少肉少澱粉降低腸胃負擔、增加腸胃蠕動,並避免吃過多醬料,醃製肉品應避免再塗烤肉醬,多喝水或茶等無糖飲料。

杜明徽示範的「花漾沁涼烤肉組」包含花漾肉捲、火龍果沁涼及蘋安柚香沾醬,花漾肉捲使用醃里肌肉包覆新鮮蔬菜製成,火龍果沁涼的食材是火龍果與石花菜,至於蘋安柚香沾醬則使用新鮮蘋果、柚子切塊打汁,與蒜泥、醬油混合而成。

編輯推薦

熱量 糖尿病 血糖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