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出現這些症狀 醫師提醒:小心患了急性闌尾炎

醫師呼籲,當出現噁心、嘔吐、發燒及右下腹悶痛感等症狀時,需高度警惕是否為急性闌尾炎,再輔以各種檢查,及早診斷治療,以免進展成更嚴重的疾病。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醫師呼籲,當出現噁心、嘔吐、發燒及右下腹悶痛感等症狀時,需高度警惕是否為急性闌尾炎,再輔以各種檢查,及早診斷治療,以免進展成更嚴重的疾病。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一名16歲的少年因發燒肚子痛到診所求診,一天後症狀仍未改善,且出現腹脹及疼痛轉移至左側肚臍周圍,送至醫院急診留院觀察期間,少年開始有噁心感並嘔吐,不久後變成右下腹疼痛,伴隨著高燒不退合併寒顫發抖,且輕敲下背右側與走路時肚子都會疼痛,經抽血檢查發現急性闌尾炎的機率極高,經醫師施以腹腔鏡手術,少年恢復快速,2天即出院回家參加暑期營隊活動。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醫師莊立欣表示, 闌尾位於盲腸末端,形狀細長。闌尾發炎最常見的原因是阻塞、淋巴結腫大等問題,闌尾本身結構彎曲,糞便、未消化的食物、寄生蟲等都有可能造成闌尾的阻塞,若再加上細菌或病毒等感染、滋長,就會導致闌尾炎。

阻塞後闌尾的腸壁會因水腫變厚、發炎,若闌尾與盲腸的接端堵塞,闌尾內的膿液無法及時排入盲腸,在闌尾內蓄積就會使得闌尾更加腫脹,未及時治療恐惡化為黏膜潰爛、闌尾壁壞死,甚或闌尾破裂,在闌尾內的細菌與膿液漫至腹腔內,將會併發敗血症、膿瘍或是腹膜炎。

莊立欣提醒,肚子痛是急診常見的主訴,不論病毒感染、細菌感染,或是其他原因引起的急性腸胃炎,都有可能出現噁心、嘔吐、發燒、腹痛的情形,大部分的病況經由適當的休息和處理可以自癒,但急性闌尾炎則不同,且有很多評估的方式,因此不容易在第一時間診斷出來,需要更詳細的病史、身體檢查、抽血檢查與影像學檢查。

醫師也呼籲,噁心、嘔吐、發燒及右下腹悶痛感,被認為是急性闌尾炎常見的主訴,當出現上述症狀時,需高度警惕是否為急性闌尾炎,再輔以各種檢查,及早診斷治療,以免進展成更嚴重的疾病。

闌尾炎 淋巴結腫大 腸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