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瓠瓜清熱反頭暈噁心 夏天吃苦是養生還是傷身?

絲瓜。記者謝梅芬/攝影
絲瓜。記者謝梅芬/攝影

一位女士告訴我:某日她買了瓠瓜炒菜,發現味道特別苦。本來想把苦瓠子扔掉,但媽媽不同意。媽媽說,電視上的養生專家經常說,夏天就要吃點苦!苦味食物清熱瀉火,利尿排毒!於是,她決定聽媽媽的話,還是繼續炒熟吃,免得浪費食材。

瓠瓜。報系資料照
瓠瓜。報系資料照

菜上桌之後,孩子先吃了一口,覺得太苦,拒絕繼續食用。她還在忙著收拾灶台沒顧上吃菜,孩子就告訴她,覺得像暈車一樣,頭有點昏,胃裡也不舒服。

女士趕緊給我發微信,問我這是怎麼回事兒?我說,吃了食物之後頭暈噁心,往往是食物中毒反應,你趕緊幫孩子吐掉吧!她於是給孩子做了催吐,孩子吐了兩次,感覺慢慢恢復了正常。她忙著照顧孩子,自己更沒敢吃。

媽媽吃了幾口,也覺得有點反胃,卻沒有吐掉。她覺得可能是苦味的東西比較「寒涼」,胃裡不舒服扛扛就能過去。沒想到,結果是腹痛腹瀉一整天。

女士上網一查,嚇了一跳。原來吃苦葫蘆、苦瓠瓜之類食物中毒的事件屢屢發生,輕則腹痛難忍,上吐下瀉,重則出現嚴重脫水,甚至需要入院搶救。她向我道了謝,說要不是我提醒及時,她和孩子都要受害。

然後她又問了個問題:為什麼苦瓠子就有毒呢?

我說:在各種味道當中,人體對苦味的敏感度最高。通常濃度為幾十萬分之一甚至更低的苦味物質,就能嘗出明顯的苦味,鹹味百分之零點幾的濃度才能感知到,而甜味要到百分之幾的濃度才感覺得到。這個差異,說明了安全性的差異。所以一定要意識到,苦味通常是是身體對有毒物質的警示,不可忽視。

食品中的苦味,通常來自於一些植物的次生代謝物,其中包括苦味果仁(比如苦杏仁、苦桃仁、櫻桃仁、銀杏果等)中常見的氰苷等有毒糖甙,也包括生物鹼類(比如咖啡因)、多酚類(比如柑橘皮里的橙皮素和柚皮素)和萜類(比如柑橘種子中的檸檬苦素limonin )等。很多植物都把苦味物質當成自己防禦敵人的「獨門暗器」,比如說葫蘆科植物就能生產屬於萜類的家族獨門苦味祕器——葫蘆素類,這就是苦瓠子苦味的來源。

聽到這裡,女士趕緊問:可是,絲瓜和黃瓜的尾部,也經常是有苦味的啊!我還吃過發苦的甜瓜和哈密瓜呢!日常吃的苦瓜自然不必說了。難道說,它們都是有毒的嗎?

我說:您還真說對了。苦瓜、甜瓜、絲瓜、黃瓜、瓠瓜、葫蘆等,都屬於葫蘆科的植物,它們含有葫蘆素(Cucurbitacin) 類生物鹼。這些生物鹼結構大同小異,有十幾種之多。它們不同品種之間的毒性水平差異很大,半致死量( LD50 )從幾百毫克、十幾毫克到幾個毫克的都有,最毒的品種的LD50數值比砒霜還要低。當然,也無需太過恐懼,因為生物鹼本來就不是大量吃的東西,在植物中含量很低,是以mg/kg來計算的。

女士聽得有點毛骨悚然:真可怕啊!可是,不是說苦瓜能排毒減肥美容嗎!

我說,大多數人可以接受微苦的味道,比如苦瓜、芥菜、茶葉、柚子、咖啡、可可等。它們都含有苦味物質,但含量較低,或毒性較小。不過,這並不意味著這些食物適合每個人,也不意味著可以天天大量吃。因為聽說「夏天必須吃苦」,天天勤奮吃苦瓜,造成慢性腹瀉的女性,我見過不止一個。我直接建議她們停掉苦瓜,過兩天腹瀉就好了。

此外,對苦味物質的反應還與體質和健康狀態有關,比如苦瓜、柚子和綠茶粉,多數人吃了感覺清爽愉快,少數人吃了腹痛腹瀉,可能是因為苦味物質通常不利於消化吸收功能。長期拉肚子未必「排毒」,排掉的還有營養和活力。看起來面有菜色,說話都沒力氣,哪裡談得上美麗和魅力。

女士又問:我還聽電視上有醫生說,吃黃瓜一定要連苦味的頭一起吃?說是有抗癌作用?有時候整根黃瓜也能吃出苦味,不是因為偷用農藥造成的嗎?

黃瓜。本報資料照片
黃瓜。本報資料照片

我說:的確,天然植物中的生物鹼等苦味物質往往入藥,但正所謂「是藥三分毒」,比如很多抗癌藥都是高毒的。沒有那個病,就別吃那個藥。有人以為苦味清熱解毒,欣然吃苦,甚至無視身體的警示,故意品嚐不認識的苦味野菜、苦味果仁,致使苦味食物中毒事件屢屢發生。

這些天然苦味物質,和農藥沒什麼關係,有機食品和野生植物中也照樣會產生。在黃瓜中所做的研究發現,苦味物質有基因遺傳性,而且在高溫、低溫、弱光、乾旱等不利的環境條件下,鋤地時不小心傷了植物的根,或者肥力不合理時,會產生更多的苦味物質。

女士又問:最近一位女友說自己要去濕氣,每天煮中藥喝。我嚐了一口,真是苦得要命!可是她已經喝了一個多月了……你說苦味東西都有毒,我好擔心她。

我說:我們這裡討論的是食品哦。所謂是藥三分毒,藥物治療的事情還是請醫生來判斷比較好。我們需要牢牢記住的是一個真理:所謂良藥苦口利於病,是說為了治病,有時候需要用藥性很強的東西,包括有一定毒性的東西。絕不意味著沒有病的人也可以隨便吃苦藥,更不能把苦藥當成飯菜,天天大量吃!

最後友情提醒各位朋友,一定要注意身體的報警反應。如進食後有胃堵、噁心、頭暈、虛弱等感覺,要趕緊催吐。這些反應很可能提示食物中含有致病菌、微生物毒素、天然有毒成分或有害污染物質。噁心嘔吐是身體的自保功能,千萬不要忍著。即便你去醫院處置,醫生也是要做催吐洗胃之類處理的哦,但耽誤了時間,毒物吸收的數量就會更多,何必不在家第一時間就把有害的東西從胃裡清除掉呢!

Source

苦瓜 食物中毒 黃瓜 腹瀉 清熱解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