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營養師提醒:這方式吃堅果,等同喝下600毫升沙拉油

知道了吃堅果的好處,更重要的是要知道怎麼吃?吃多少是適量?
知道了吃堅果的好處,更重要的是要知道怎麼吃?吃多少是適量?
圖/123RF

知道了吃堅果的好處,更重要的是要知道怎麼吃?吃多少是適量?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師營養師陳煌其說,2011年發布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將油脂類調整為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其中堅果應每日攝取一份,但在2013年到2016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19歲到64歲成人每日堅果種子不足1份的為91%,國人在堅果的攝取上並沒有那麼地普遍。

但營養師也提醒,堅果營養成分再好,也不宜多吃,以下幾點,作為攝取堅果時的參考:

1 多樣攝取 吃到最多營養

堅果種類多,該吃哪種堅果比較好呢?陳煌其說,常見的堅果有杏仁、核桃、腰果、榛果、夏威夷豆、南瓜子等等,近期被熱烈討論的是巴西堅果(Brazil Nuts)、巴魯堅果(Baru Nuts)等,因其含有較多的硒,有助於抗發炎、促進心臟健康等作用。

但是,任何食物都一樣,沒有絕對好壞,應多樣並適量攝取,才能達到最佳效益。因為不同的種類含有不一樣的營養素,多樣化且適量地攝取,才能吃進不同的營養素,再好的食物吃過量,還是會造成身體的危害。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也建議吃綜合堅果,而非吃單一品項,可一次攝取多元營養。

2 油脂量高 吃太多會變胖

堅果的油脂含量高,熱量密度較高,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肥胖。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提醒,堅果被歸類於油脂類,一般大小的5顆堅果(如杏仁果、腰果)即有45大卡熱量,若一次吃50顆堅果,等同吃下450大卡。

趙函穎也分享實際案例,曾有一名女學生在過年期間,抱著一桶堅果看電視,一邊看一邊吃,連吃一周後竟然胖了3公斤。「因為一桶堅果吃下肚,等同喝下600毫升的沙拉油,相當可怕。」

3 地中海氣候 堅果品質佳

因為堅果適合生長在地中海氣候,夏熱冬雨,像是美國加州、澳洲等地區的堅果品質都較佳,外觀上建議選擇色澤淡、形狀飽滿無蟲蛀、無斑點且散發自然香氣,若是帶殼的堅果則注意是否乾淨、完整、無損壞。

4 無調味最佳 薄鹽也可以

陳煌其建議,選購堅果時,調味越少越好,因為堅果調味大多會加鹽或以蜜漬方式處理,若食用太多調味的堅果,會攝取過多鹽分和糖等,加重負擔,建議選擇無調味或薄鹽堅果。

趙函穎也說,市售堅果產品百百種,有鹽味、蒜味或蜜汁口味等,這類產品可說是「又鹹又甜」,多了糖的負擔,大大降低了堅果的益處。

5 少量購買 避免堅果變質

堅果油脂含量高,若長時間接觸空氣會氧化,產生油耗味,就表示堅果的品質已經不好了。陳煌其建議少量購買,因堅果一天攝取量不多,一次大量購買、儲放時間太長,會讓堅果容易變質,建議每次購買150到200公克左右為佳。

也要選擇完整、密封、透明的包裝,因透明包裝的產品可直接觀察裡面堅果的品質好壞。記得檢查包裝標示的保存期限,盡量避免選擇大量散裝的堅果,除非能清楚了解堅果的來源及保存狀況。

涂蒂雅也建議在堅果的購買上,以小包裝產品為主。若是買散裝堅果,建議購買前先試吃,感受堅果是否新鮮,若吃起來是「潤潤的」口感,就是不新鮮,不建議買。

該怎麼保存堅果呢?隔絕空氣能避免堅果裡的油脂接觸空氣氧化而酸敗變質,陳煌其建議使用密封罐或夾鏈袋等,將堅果密封起來,然後存放在冷凍庫裡。

保存不當

油脂酸敗 產生自由基

黃麴毒素 小心致肝癌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營養師陳煌其提醒,如果堅果保存不當,除了油脂酸敗變質,使堅果裡的不飽和脂肪酸變得不穩定,會造成較多的自由基外,還可能產生黃麴毒素,容易造成肝癌發生。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表示,台灣環境潮溼,以花生為例,很可能受潮而產生黃麴毒素。黃麴毒素喜生長在濕度80%以上,且溫度為30℃至38℃的環境。

<br />資料來源/國健署

資料來源/國健署

堅果 熱量 油脂 自由基 黃麴毒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