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長期打電腦 雙手關節竟提早老化變形

電腦族長期打電腦,過度使用手指使得關節變形、老化,退化性關節炎上身。圖/醫師洪維提供
電腦族長期打電腦,過度使用手指使得關節變形、老化,退化性關節炎上身。圖/醫師洪維提供

一名50歲女性患者有手指關節疼痛問題,症狀持續3、4年以上,但最近開始疼痛感加劇,而且手指關節開始腫脹,因而至診所求醫,她主訴進來除了早晨起床後,手指僵硬及疼痛的症狀最明顯,而且小指已經開始變形。原來這名患者過度使用雙手而提早出現退化性關節炎,如果沒有讓雙手好好休息,不僅痛僵硬的症狀會惡化,手指可能會持續變形進而大幅的影響日常生活自理的能力。

收治患者的復健科醫師洪維指出,這名患者的雙手關節腫脹,看起來就像是七、八十歲高齡長者的手,一點也不像50歲的女性,細問之下才知道,患者的工作需要長時間的打字,工作將近30年,使得手指過度的耗損,而提早出現了手指的「退化性關節炎」。

手指退化性關節炎在門診不少見,通常只能緩解症狀,由於骨刺無法消除,若已經變形也很難完全恢復原來的樣子,洪維表示,如果患者沒有減少手指的使用,不僅疼痛僵硬的症狀會惡化,手指可能會持續變形進而大幅的影響日常生活自理的能力。

除了電腦族打字會過度耗損雙手手指關節,家庭主婦長年做家事,貨運快遞等需要雙手搬運的工作,這些族群如果每天重複同樣動作,點點滴滴的累積就會對雙手造成大的傷害。

洪維說,面對這類型的職業傷害,如果已經有症狀,可以選擇物理性的復健如蠟療、微波、短波、電療等等,搭配藥物來緩解症狀。在家也可以局部熱敷或者泡熱水來舒緩疼痛。有些患者會不斷去搓揉、拉扯不適的關節,但這個做法不但無法緩解疼痛,更會造成疼痛情形加劇。

關節有病變時,最好要能及時就醫了解情形,洪維說,電腦族最重要需改變手指的使用頻率,以減輕持續性的傷害,才是關節保健的長久之計。

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