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別讓抗氧化物質被破壞!綠豆湯這樣煮最消暑清熱

綠豆湯示意圖
綠豆湯示意圖
圖/報系資料照

在炎炎夏日,綠豆湯是老百姓常喝的消暑飲品。

綠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多酚類物質、多種維生素、鈣、磷、鐵等礦物質,不僅能清熱、消暑,還有利尿和平穩血壓的作用,所以,在夏天喝些綠豆湯或綠豆粥對身體有益。

在煮綠豆湯的時候,很多人會發現哪怕是同一袋綠豆,煮出來的湯顏色也可能不一樣,有時是綠色的,有時是紅色的,這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這和綠豆中的一種營養成分有關。

綠豆含多酚類物質,有抗氧化的功效,多酚類物質比較敏感,如果它接觸空氣中的氧氣,在高溫加熱的情況下,會氧化變色。所以,做綠豆湯的時候,如果蓋著蓋子,煮的時間不長,湯是綠色的。如果把鍋蓋打開,煮的時間變長,多酚類物質就會被氧化,綠豆湯就會呈紅色。

從解暑、清熱的角度來說,綠色的綠豆湯效果可能是最好的,因為綠豆皮中的多酚類物質可以起到一定程度上的解暑的作用,多酚類物質對於溫度調節中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當然不是說煮成紅色不能喝了,照樣能喝,只是從獲得多酚、利尿的角度來看,煮成綠色效果更好一點。

也就是說,如果想要解暑,綠豆湯煮10分鐘即可飲用;如果想要吃綠豆沙,就需要煮30-60分鐘,把綠豆煮開花。

此外,還要提醒大家,煮綠豆湯的時候不要用鐵鍋,否則會加速綠豆中多酚類物質的破壞,用砂鍋煮效果較好。

煮綠豆湯時也不要加糖,如果一定要加,可以在煮熟以後加少量冰糖調味。

在飲用上,不要用綠豆湯代替正餐或飲水,在自覺無不適的前提下,可以自己控制飲用量,最好放在兩餐之間做加餐,常溫飲用,盡量少喝或不喝冷藏過的綠豆湯,以免引起腹痛、腹瀉等不適。

綠豆湯總的來說是安全的,老少皆宜,如果胃腸道比較虛弱,喝了綠豆湯,出現腹痛、腹瀉的情況,停飲即可。

Source

綠豆 多酚 抗氧化 腹痛 清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