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英國研究:玩IG 最令年輕人感焦慮孤單

超過八成國人有使用社群習慣,到每個景點都要拍出網紅外拍照、在餐廳一定要先讓相機「品嘗」餐點,社群媒體Instagram讓人人都化身攝影大師、修圖達人。但據英國研究發現,最易帶給年輕人負面影響的社群媒體就是Instagram。

調查由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協會與年輕人健康運動共同完成,於2017年2至5月,調查1479名14至24歲英國年輕人,以五大社群媒體平台,詢問受訪者身心健康相關問題,如情感支持、焦慮憂鬱、寂寞、睡眠、自我認同、外在形象、霸凌等。

結果發現,最易對年輕用戶的心理健康有負面影響的是Instagram及可拍出返老還童、性轉照片爆紅的Snapchat。其中與Instagram關係最密切的年輕人普遍有低自尊、睡眠不足和身體形象不佳問題,最有可能使年輕用戶感到焦慮、沮喪和孤單;Snapchat則讓年輕人感到被霸凌或被疏忽。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指出,使用社群媒體頻率最高的族群是16至24歲的年輕人,研究點出帶給年輕人最多負面影響的是高度使用圖像為主的平台,多少反映這年齡層對身體外貌的不安與焦慮,看到經修圖美化的圖片,更加深負面情緒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家長可與孩子商量,追蹤他的Instagram或其他社群媒體,但不要期待就此控制孩子社交狀況。當發現社群媒體出現霸凌言詞或不當歧見時,不要公開論戰,應在家中找機會與孩子討論。詹佳真建議,家長應告訴孩子,不要過度相信社群媒體圖片呈現的訊息。

編輯推薦

焦慮 霸凌 負面情緒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