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蘋果果蠟能不能吃?食科教授:該注意的反而是這件事

真食誠現

外皮果蠟最明顯的水果,非蘋果莫屬了,因此有許多人懷疑,蘋果外皮那一層厚厚的果蠟是天然的嗎?真的可以吃嗎?
外皮果蠟最明顯的水果,非蘋果莫屬了,因此有許多人懷疑,蘋果外皮那一層厚厚的果蠟是天然的嗎?真的可以吃嗎?
圖/ingimage

喜歡吃葡萄的人,應該會發現葡萄的果皮外面有一層白色粉末,用水沖洗也洗不掉,這是農藥殘留嗎?市場買回來的蘋果也常常泛著微亮光澤,是打了蠟嗎?吃蘋果到底要不要削皮呢?

水果上洗不掉的白粉,除了有葡萄,還有藍莓、李子等,這些果皮上的白粉,都只是水果天生的果蠟,目的是為了保持水果新鮮、減少水分流失及減少微生物的侵害,造成腐敗或發霉。事實上,幾乎所有水果的外皮都會有一層保護用的果蠟,只是有些水果的果蠟比較不明顯,讓肉眼難以察覺,例如橘子、柳丁、水梨等。

水果外皮的天然果蠟是保護層

外皮果蠟最明顯的水果,非蘋果莫屬了,因此有許多人懷疑,蘋果外皮那一層厚厚的果蠟是天然的嗎?真的可以吃嗎?是的,蘋果外皮的那一層果蠟的確是天然的,蘋果皮不但可以吃,而且還富膳食纖維以及多種維生素,比果肉營養。至於國外進口的蘋果,為了避免蘋果果蠟在採收清洗的過程中剥落,以及提高水果採收後保存性,會再補上一層天然蠟,消費者也不必太擔心,這些蠟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事實上人體無法消化蠟質,所有吃進肚子的蠟,不論是天然或合成,都無法被人體消化,會直接排出體外。不管是葡萄外皮那一層白色粉蠟,或是蘋果外皮光滑的果蠟,都可連著皮一起吃。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說:「消費者不必擔心蠟的問題,反而值得注意的,是水果外皮農藥的殘留,所以水果的清潔很重要。」

表皮較為粗糙的水果,容易殘留農藥,要特別用心清洗。另外水果的蒂頭及蒂尾等部位,也容易積藏農藥,建議切除不要食用,孫璐西建議消費者可以準備一條專門清洗水果的棉布,以溫水搓洗的方式來清潔水果,可以將水果清洗比較乾淨。另外就是選擇有信譽的商家購買水果,或是挑選有認證標章的水果,例如生產履歷。至於果蠟問題,有果蠟保護的水果,不受微生物污染,反而更安全無虞,所以只要水果的清潔能做得徹底,就儘管大口大口的享受水果的鮮甜滋味吧!

(本篇審稿顧問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孫璐西教授)

水果 蘋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