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他命D被奉為萬靈丹?把維他命D推向巔峰是這男人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Michael Holick。圖取自vitalchoice
Michael Holick。圖取自vitalchoice

我在四天前發表維他命D護心之死》,告訴大家頂尖的心臟學期刊JAMA Cardiology在前一天發表了兩篇有關維他命D的文章,其中一篇的標題是The Demise of Vitamin D for Cardiovascular Prevention(維他命D心血管預防之死),而它第一句是:在過去10年裡,由於大眾對於維他命D萬靈丹的瘋迷,導致維他命D檢測和口服補充劑增加了近100倍。

那,到底是為什麼,大眾會在過去10年裡瘋迷維他命D萬靈丹呢?

簡單的答案是,因為10多年前美國出現了一位維他命D超級推銷員Michael Holick, MD。他在2004年發表Vitamin D: importance in the prevention of cancers, type 1 diabetes, heart disease, and osteoporosis(維他命D:預防癌症,1型糖尿病,心臟病骨質疏鬆症的重要性),要大家每年至少做一次血清維他命D檢測,還要每天吃至少1000單位的維他命D補充劑。直到今天,15年來,他每年都要發表好幾篇論文,一再說維他命D不足是全球性的災難,以及維他命D補充劑可以防百病,治百病等等。尤其是在一篇2017年的論文裡,他還說肥胖的人每天需要吃8000單位,而一般人縱然每天吃15000單位也很好。

至於詳細的答案,請您先看一篇文章的標題:The Man Who Sold America On Vitamin D — And Profited In The Process(那個將維他命D推銷給美國的人 – 並在此過程中獲利),以及標題下面的這句話(翻譯):根據政府記錄和訪談,將陽光補充劑變成數十億美元巨獸的醫生已從維他命D行業獲得數十萬美元的收入。

這篇文章是在2018-8-20發表在一個非牟利的醫療資訊網站Kaiser Health News。我現在把它的重點整理如下:

在2011年,具有美國官方地位的《醫學研究院》(Institute of Medicine)發布一份維他命D攝取量指南,將維他命D最低正常值定位為20 ng/ml。可是,在同一年,民間的《內分泌協會》發布另一份指南,將維他命D最低正常值定位為30 ng/ml。就是根據後面這份指南,才使得超過80%的美國人變成維他命D不足,而主導這份指南的人,恰恰就是Dr. Holick。

從那一年開始,一大堆名人和名嘴推波助瀾,來幫這位醫生推銷維他命D補充劑和檢測。例如影星Gwyneth Paltrow就在她的網站Goop引用這位醫生的寫作。電視名嘴Oprah Winfrey在她的網站說「知道你的維他命D水平可能會挽救你的生命」。電視名醫Mehmet Oz將維他命D描述為「你需要更多的東西」。他舉例說,維他命D可以預防心臟病,抑鬱症,肥胖,記憶力減退和癌症。

Dr. Holick從2013年至2017年從製藥公司獲得近163,000美元。這些公司包括(1)Sanofi-Aventis(販售維他命D補充劑),(2)Shire(生產和維他命D補充劑一起服用的荷爾蒙),(3)Amgen(生產一種骨質疏鬆症的藥),(4)Roche(生產維他命D檢測試劑),(5)Quidel(生產維他命D檢測試劑)。除此之外,這位醫生目前每個月還從醫檢公司Quest獲得一千美元的諮詢費。

Dr. Holick從2004年至2006年從一家紫外線照射機構獲得150,000美元。他鼓勵大家用紫外線照射儀來增加血清維他命D濃度。可是呢,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卻在2009年將紫外線照射儀定位為致癌物質。

Dr. Holick在2003年出了一本書The UV Advantage(紫外線的優點)。他在2010年又出了另一本書The Vitamin D Solution(維他命D解法),教大家要如何補充維他命D(每天至少1000單位),要如何做維他命D檢測(每年至少一次),以及要如何從保險公司獲得全額補貼。

在2015年,非營利的醫療保險公司Excellus BlueCross BlueShield發布一項分析:該公司在2014年花了3300萬美元來支付641,000次維他命D檢測。 該公司的副總裁兼首席醫療官Richard Lockwood醫生說,超過40%的測試是沒有任何醫學理由需要做的。

這10多年來,美國的國家健康研究院每年都要花費數億美元來資助維他命D補充劑的研究,而結果呢,所有的臨床研究,包括癌症,心臟病,糖尿病,骨質酥鬆,自體免疫疾病等等,全都是以無效,甚至有害收場。可是呢,這位維他命D萬靈丹之父還是繼續在推銷,而普羅大眾呢,還是繼續在買單。

難道說,維他命C萬靈丹幾十年的騙局,教訓的還不夠?

原文:維他命D萬靈丹之父

維他命D 紫外線 骨質疏鬆症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