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如何睡出健康?趴睡側睡學問大

掌握有限的睡眠時間充分休息,才能為一天的工作奠立基石。
掌握有限的睡眠時間充分休息,才能為一天的工作奠立基石。
本報資料照片

張女士近半年飽受咳嗽困擾,每晚睡覺時頻頻咳嗽,難以入睡,伴隨胸痛、胸悶及聲音沙啞等症狀。為此,她跑遍各醫學中心,接受過胸部影像、電腦斷層、肺功能檢查,也用過氣喘藥物治療,但是效果不佳。她擔心是肺癌,再次求診,經過仔細問診,檢視檢驗報告,注意到她多年來習慣趴睡,同時有鼻過敏。再調整藥物以及改善睡姿後,胸痛及聲音都改善,睡眠品質也變好了。

睡眠是維持人體健康的重要時刻。由於不同的生理狀況以及大腦運作,每個人有不同的睡眠樣態,從早睡早起、晚睡晚起,到早睡晚起

甚至晚睡早起,都有可能。掌握有限的睡眠時間充分休息,才能為一天的工作奠立基石。

睡姿如何 影響大不同

受身體結構、床墊與枕頭構造,與室內通風影響,每個人發展出喜歡的睡姿。大部分人習慣正睡的睡姿,左側睡或是右側睡也常見,少部分人則習慣趴睡。不過,一般人入睡姿勢和起床時的睡姿常不盡相同。在睡眠中所產生的姿勢變化,反映睡眠過程中,在不同睡眠周期時肌肉與骨骼的變化和寢具間的協調結果。

愈多的睡姿變化,甚至頻繁的睡眠中斷,都代表睡姿有調整必要,才能改善睡眠效率。要改善睡姿,還是要思考正睡與側睡之間的生理差異。

正睡 避免腰椎問題惡化

由於每個人頭型不同,同時頸椎彎曲度不同,所以頸椎凹處和枕頭與床墊間的契合度,會影響到呼吸道暢通程度。正睡時需要注意枕頭高度,應避免下巴後縮,或是張嘴呼吸情形。正睡方式也是骨科醫師所推薦,可以避免腰椎問題惡化,導致椎間盤突出,或是腰酸背痛的症狀更為明顯。

對容易打鼾的民眾而言,側睡是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的好方法。在合適的枕頭高度支撐肩膀高度情況下,可以減少正睡的張嘴問題,避免舌根後倒壓迫到呼吸道,造成流量不足甚至缺氧。不過,臨床常見民眾的枕頭高度不適當,側睡因壓力問題卻反而造成單側胸痛、肩頸痠痛等問題。

趴睡 易有換氣不足問題

許多人採取趴睡是因為趴睡時睡眠品質較佳。趴睡時,不會有下巴後縮導致呼吸道障礙,對於部分打鼾患者可以改善呼吸中止問題。

但是趴睡卻常常造成胸部肌肉以及胸廓壓迫,在熟睡期時易有換氣不足問題,造成相應的健康風險。一般枕頭不是針對趴睡設計,呼吸時可能造成鼻孔被枕頭壓住,影響換氣功能,甚至在嬰幼兒階段,趴睡可能和猝死相關,所以小兒科醫師不建議嬰幼兒趴睡。也由於趴睡時,大部分空氣不是經由鼻腔進入呼吸道,而是直接從嘴巴進入,導致咽喉跟氣管過乾,造成口乾和咳嗽問題。

對於有趴睡習慣的民眾,如先前提到的張女士,應該思考是否有潛在呼吸中止症候群問題。由於趴睡造成咽喉和肌肉不適症狀,建議嘗試以正睡或側睡,搭配合適的枕頭和床墊來支撐睡姿。如果無法正睡及側睡,建議求助專家。以趴睡作為健康警訊,透過有效的治療、對症下藥,可以恢復呼吸道健康,改善睡眠品質,有效增進工作效率。

趴睡 打鼾 肺癌 呼吸中止症 側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