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加速身體老化!專家:3個壞習慣導致身體活性氧過量

為避免體內活性氧過多、導致膽固醇氧化,最該注意的就是生活習慣。
為避免體內活性氧過多、導致膽固醇氧化,最該注意的就是生活習慣。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方舟文化出版《我不吃藥,照樣擊退壞膽固醇與中性脂肪》,作者長島壽惠】

即便是最頂級的名刀,一旦生鏽,仍會變得毫無價值。而一般常聽到的「氧化」就是「身體生鏽」的狀態。

儘管LDL—C被稱為壞的膽固醇,但還是得維持在一定的程度才健康。然而,LDL成分中的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很容易氧化。這就和鐵塊一旦生鏽就無法使用一樣,膽固醇氧化後,其重要的作用將不復存在。

人體為了維持生命而吸入氧氣,並使用吸入的氧氣,燃燒透過飲食攝取的營養素,在體內產生熱量。吸入體內的氧氣約有二%會被活化,產生活性氧。只要人還活著,就無法避免這種氧化反應。

活性氧本身也具有強力的氧化作用,可去除侵入體內的病毒或細菌、有害物質,對於保護身體有相當重要的作用。但另一方面,體內活性氧若是過多,就會像鐵塊氧化生鏽那樣,加速身體的老化

人體本身會製造抗氧化物質或抗氧化酵素,以防止氧化。例如,可去除活性氧,或是使之變得不具毒性的SOD酵素(Superoxide dismutase,超氧歧化酶),就是抗氧化酵素之一。但當氧化速度過快,或是人體因老化等原因,導致抗氧化能力下降時,體內就會因為這些無法被抑制的活性氧而遭受損害。

為避免體內活性氧過多、導致膽固醇氧化,最該注意的就是生活習慣。然而,現代社會中,卻有太多原因造成活性氧過量。

①因飲食造成的氧化

飲食習慣紊亂、常吃食品添加物、加工食品、氧化的油、過度飲酒等。

在古代的日本,人們把循著日常度過的普通日子稱為「褻日」,吃著不奢侈的普通飲食;生日或其他需要慶祝的特別日子,則稱為「晴日」,大家會好好地大吃一頓。但到了現在,已是不分任何時刻,隨時都能大吃大喝的時代。

偶爾因為心情起伏,或因特殊場合暴飲暴食,倒沒有什麼大礙。但如果連平時都吃太多,或是攝取過多的加工食品或添加物,體內就會產生大量的活性氧,這時就連身體裡的抗氧化物質或抗氧化酵素,都無法阻止氧化。

②因飲食以外的習慣造成的氧化

壓力、睡眠不足、不規律的生活習慣、吸菸、劇烈運動等。

吸菸的害處大家都知道,此外,現代人因為生活忙碌,睡眠不足或不規律的生活似乎也成了常態,這些缺乏規律的生活習慣,都會促進身體氧化。另外,劇烈運動(此處指無氧運動)也會瞬間消耗大量氧氣,反而損害健康。

③因環境造成的氧化

紫外線、汽機車廢氣、戴奧辛等毒素,以及微波爐或電腦等電器的輻射。

空氣汙染等環境問題,無法單靠我們的一己之力防範,但這些都是潛在威脅,容易造成活性氧大量產生。接著,這些因環境汙染所產生的活性氧也會使LDL氧化,形成氧化LDL,如此一來,就會加速動脈硬化,並使血管老化。

老化 抗氧化物 氧化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