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感冒抽淡菸「比較不傷身」? 醫:想太多 一樣傷

醫師提醒,抽菸本身就會降低免疫力,感冒再抽菸即使是淡菸,症狀也會加劇。


圖/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提醒,抽菸本身就會降低免疫力,感冒再抽菸即使是淡菸,症狀也會加劇。 圖/本報資料照片

每10人中就有1位成年人吸菸,即使近年政府透過調整菸價或是其他政策,期盼國人遠離菸品,仍有老菸槍打死不戒。

一名年約40男子,近期難忍冷熱交替的天氣,不慎感冒,深信只要改抽淡菸就不會影響感冒恢復的時間,沒想到咳嗽症狀完全沒辦法好轉,足足咳了2個月,咳到聲音沙啞才決定暫時不抽,醫師提醒,抽菸本身就會降低免疫力,感冒再抽菸即使是淡菸,症狀也會加劇。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表示,感冒是人體被病毒感染,進而出現咳嗽、流鼻水等症狀,而肺部上皮細胞也會因為感冒病毒受到影響,肺部上皮細胞是肺部的第一道免疫防線,此時,第一道防線受到傷害後,患者繼續抽菸,將放大上皮細胞的傷害度,不僅復元會變慢,還可能會讓細菌有機可乘,增加感染的機率,進而出現肺炎等症狀,若是長期讓肺部受傷,就可能出現癌變,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

李岡遠說,菸品的濃淡取決於尼古丁,感冒時抽淡菸或是抽濃菸,對於肺部的傷害統統一樣,而尼古丁傷害的是人體的自律神經,菸品含有2000多種的有毒物質,濃淡的差別對於人體的傷害一點也沒少,且不抽菸這件事,不能僅在感冒時,而是平時就得戒菸。

抽菸本身就會降低人體的免疫力,相對於一般人更容易生病,李岡遠說,戒菸可以透過一些輔助方式,包含戒菸貼片、口香糖、藥物等幫助,也能尋求專業的幫助,但前期必須是患者心理上要有強烈的戒菸意願,至於近年有業者鼓吹使用電子煙戒菸,他說,電子煙中有許多未知且可能致癌物,像是甲醛等,呼籲最好的方法仍是尋求專業,不聽信偏方,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編輯推薦

尼古丁 肺癌 肺炎 聲音沙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