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硬化引發腹水 陰囊腫如葡萄柚

40歲的蔡姓男子陰囊腫如葡萄柚,就醫才發現是肝硬化引發腹水,才使陰囊腫大。
40歲的蔡姓男子陰囊腫如葡萄柚,就醫才發現是肝硬化引發腹水,才使陰囊腫大。
圖/書田診所提供

年僅40歲蔡姓廚師酒不離手,日前發現啤酒肚愈來愈大,不以為意,直到近期陰囊腫脹,竟然大如葡萄柚,讓他走路、腳併攏都有問題,甚至足部腫脹,穿不下皮鞋。就醫才發現,原來陰囊內滿是腹水,竟是嚴重肝硬化引發腹水,流竄到腹部、陰囊等處。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說,肝硬化會產生腹水,主要是肝硬化後產生門脈壓力,隨病情惡化,腹壓提高,腹水增加,初期腹部會愈來愈大,常被誤認是啤酒肚,或是飲食過度等,接著就會造成陰囊腫大、下肢水腫、疝氣等。

康本初說,腹水引發多處器官腫大,不僅外觀不好看,也會影響消化道,甚至會出現細菌感染等風險,康本初表示,其實除了肝硬化以外,感染、腫瘤、心臟、腎臟病等,都可能產生腹水。

治療肝硬化,必須先找出原因,例如是否酗酒或有無慢性肝炎等,盡速接受治療並定期追蹤肝功能,可減緩肝硬化惡化的程度。嚴重肝硬化甚至可能必須接受肝臟移植,肝硬化已併發腹水,飲食上要控制鹽分攝取,配合利尿劑幫助水分排出,必要時進行引流。若已引起感染,還需抗生素治療。

康本初呼籲,酗酒易引發酒精性肝炎,肝臟又是沉默的器官,通常肝硬化中、末期才會出現症狀,呼籲民眾飲酒適量,若出現容易疲累、胃口差、腹脹、下肢腫大、茶色尿、黃疸等症狀,應立即就醫,女性則會出現月經失調、停經的症狀,有症狀應立即就醫。

編輯推薦

肝硬化 腹水 慢性肝炎 下肢水腫 黃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