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黑補黑」救白髮? 中醫建議根莖類、深色蔬菜

許多有白髮的民眾,會猶豫是否該染髮。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有白髮的民眾,會猶豫是否該染髮。本報資料照片

有些年輕人少年白,年紀輕輕就有白髮,網路傳說可吃黑芝麻「吃黑補黑」,讓白髮轉黑。

中醫師表示,扣除年齡與遺傳因素下,白髮腎虛血虛等氣血不足有關,可透過黑芝麻、黑豆,與其他非黑色的食材與天然食物補充,並避免熬夜、菸酒與維持正常作息。

北市聯醫中醫部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成年人從35歲開始,毛髮色素細胞開始衰退,當不能產生色素顆粒時,頭髮就會變白。而部分年輕人出現「少年白」,其實與遺傳、體質有關。

以中醫角度來說,體質稱為先天之本,子女體質繼承自父母的基因,若雙親白髮較多或有少年白,子女少年出現白髮較多,視為正常生理現象;體質異常或偏差則不在此限。

常見的白髮原因,包括腎虛、血虛。吳建東說,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頭髮受血液滋養,其生機根源于腎;因腎藏精,精能化血,精盛血旺,則毛髮潤澤美麗。

年長者因精血虧虛,易使毛髮花白,若注意補腎、養血使氣血充足,是可改善的。如吃黑芝麻為「色黑入腎,以腎養髮」的概念。

要補腎養血,吳建東建議先從天然食物攝取,如根莖類、深色蔬菜、紅肉、蛋白質補充,以提供頭髮生成要素。

而臨床上,並非所有黑色食物都能夠補黑,除黑芝麻、黑豆外,也可吃栗子、胡桃仁等食物,對於腎虛所導致的白髮較有幫助,但也勿因此過量,導致火氣大。

黑芝麻 白髮 腎虛 黑豆 血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