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除了頭痛、嘔吐 偏頭痛還有你意想不到的附加症狀

林志豪醫師

偏頭痛。
偏頭痛。
圖/ingimage

一般人聽到 偏頭痛 這三個字,腦袋裡第一個浮現的是脈搏式跳動,讓人難受的頭痛。但偏頭痛之所以名列十大失能疾病之一,是因為它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對人的身心有廣泛的影響。

其實偏頭痛除了核心症狀,也就是大家最熟悉的單邊脈搏性頭痛,會伴隨噁心嘔吐,怕光怕吵等等,偏頭痛患者也可能會出現各種附加症狀,像是可能會心情低落,容易疲憊等等。

這次,我要幫大家做個總複習,讓大家可以從感官、身體、認知三大方向,來了解偏頭痛患者可能會出現的症狀!

【感官】

1.視覺障礙:出現複視、重疊影像、半邊偏盲,或出現盲斑、亮點、色線等的閃動、跳躍。

2.畏光:偏頭痛會導致對光的敏感性提高,你可能會害怕LED燈光,或是電腦螢幕的藍光。

3.耳鳴:你可能會聽到鈴聲,咔噠聲,嗡嗡聲,或甚至是心跳的聲音。

4.聲音恐懼症:會對某種特定的聲音產生恐懼,可能是小狗吠聲,或是機器高速運轉的聲音。

5.異感痛(疼痛敏感):有異常性疼痛的人,即使是頭髮碰觸到皮膚,也會有嚴重的疼痛。

6.四肢或臉部有刺痛感:會在四肢或臉的一側感覺到刺痛,或者灼燒感。

7.對氣味敏感:像是對香水,瓦斯味等各種氣味變得更加敏感。

8.嗅幻覺:又稱為幽靈嗅,會聞到不存在的味道,可能是菸味、垃圾腐敗等惡臭味。

9.動暈症:在交通工具移動時,產生的不舒服症狀,包括腸胃不適、噁心嘔吐、眩暈、面色蒼白及冒冷汗等。

10.平衡失調:感到頭暈,暈眩。

11..失語症:口語表達能力常會受到影響,如內容紊亂、不合文法,或常常遺漏某些重要的關鍵字。

【身體】

12.肩頸疼痛僵硬:研究顯示,肩頸部位緊,痠痛也是偏頭痛的附加症狀喔

13.顳顎關節疼痛:下顎痛,有時甚至牙齒也會感到疼痛

14.鼻竇疼痛:鼻竇會感到疼痛或悶張感

15.耳朵痛:感受到耳朵也出現脈搏式疼痛,或者是有壓力感的脹痛。

16.頭痛:偏頭痛的疼痛範圍有可能是兩側痛、後腦杓痛,甚至整顆頭都會痛,疼痛感有如血管「搏動」般的規律性。

17.肌肉無力:大腦化學物質多巴胺的下降,可能會導致你出現疲勞,肌肉無力的症狀。

18.暫時性癱瘓:身體一側出現肌肉無力和暫時性麻痺。

19.全身痠痛:感覺身體很多部位都很痠痛不適,也可能出現纖維肌痛症。

20.噁心嘔吐:許多人偏頭痛時都會出現噁心反胃的感覺

21.便祕:當消化系統減慢時,有時腸道也會受到影響,導致便秘

22.腹瀉:在24小時內有三次或更多次稀便,而且通常伴胃痛或腹部絞痛。

23.肚子痛:腹部疼痛位置靠近中線或肚臍周圍,而且是中度至重度強烈的疼痛。

24.突然嘴饞:可能會對某個食物出現強烈渴望,突然很想吃甜食,或炸物等等。

25.忽冷忽熱:偏頭痛發作時,會影響體溫調節,出現忽冷忽熱的症狀。

26.四肢冰冷:患有偏頭痛的人也會感到有點冷,特別是在手腳四肢部位。

27.鼻塞流鼻涕:偏頭痛除了影響嗅覺,也可能導致鼻炎發作。

28.頻尿:偏頭痛也可能會出現頻尿的症狀!

29.打呵欠:如果你在沒有睡眠不足,或是有精神的情況下打哈欠,那麼你的大腦可能在發出偏頭痛發作的信號。

【認知】

30.頭腦混沌:會覺得自己反應變得遲鈍、思緒清晰度下降。

31.困惑:你可能會混淆對象,認錯方向,不能像以前一樣處理訊息。

32.注意力不佳:偏頭痛發作期間,以往只需要花你一分鐘做的事情,會變得需要更多時間。

33.記憶障礙:像是當你走進家裡房間,卻又會馬上忘記自己為什麼走進去。雖然每個人都會有記憶失誤的時候,但偏頭痛患者發生機率更高一點。

34.疲勞 :經常感到疲倦疲也可能是偏頭痛的徵兆之一。

35.易怒:在偏頭痛發作之前,可能會變得易怒,焦躁不安。

36.小兒腹痛哭鬧:每天至少三小時,每週超過三天,至少三週的持續哭鬧不休,常被歸因於一種常發生於嬰兒的腸絞痛。有研究指出,六到十八歲的兒童及青少年的偏頭痛,與嬰兒時期的腸絞痛病史有關連性。

37.憂鬱症:偏頭痛發作時,也可能讓人出現憂鬱症症狀,像是持續的情緒低落,對事物失去興趣及動力等等。

38.焦慮:偏頭痛發作期間的焦慮很常見,會讓你開始擔心一些糟糕的情況。

39.人格解體:覺得自己的感受、感覺、情感和行為並不屬於自己,而更像是外部他人的經歷。

40.愛麗絲夢遊仙境綜合症:會覺得自己某部位或全部的身體,變得要比往常來得大或小 ,有時更伴隨著視幻覺,有視物不對稱感 、喪失現實感和雙重性身心 。

偏頭痛 噁心 嘔吐 憂鬱症 肌肉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