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真的有壓力肥! 自律神經失調造成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上班壓力大,有時仰賴大吃大喝來犒賞自己,有時忙到沒胃口,明明沒吃什麼,體重卻還是不減反增。醫師提醒,當體重和壓力指數成正比時,可能是「壓力肥」的體質。

壓力為什麼會造成身體的肥胖?聯青診所家醫科醫師顏佐樺表示,壓力肥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若長時間處於高壓狀態,身體為了對抗壓力,交感神經會處於亢奮狀態,而副交感神經則被抑制,當自律神經長期無法獲得平衡,就會促使腎上腺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讓身體對食物的需求量大增,胰島素阻抗造成血糖浮動,使得脂肪囤積在腹部與臀部而形成了「中心型肥胖」。

顏佐樺指出,若不想要壓力讓自己變胖,又無法避免生活中的各式壓力,就必須採取更健康的生活習慣來緩解壓力,讓自律神經有機會重獲平衡,例如運動可以幫助腦部釋放快樂荷爾蒙「血清素」與「多巴胺」,提升正能量而讓身、心減壓;良好的睡眠品質,有助自律神經系統的調節,促進新陳代謝修補細胞、亦可調節荷爾蒙和免疫系統機能。

此外,研究發現,缺乏「色胺酸」也會容易使人焦慮、易怒,顏佐樺指出,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色胺酸,必須仰賴飲食攝取,如:香蕉、牛奶、堅果、芝麻都是不錯來源。壓力大也會造成人體鈣質的流失,牛奶、芝麻還能幫助補充鈣質;而芝麻也富含豐富的礦物質鎂,有助於肌肉、神經放鬆,適度補充維生素B群也有助於提升活力來紓緩壓力。

壓力非單一面向可以被解決,顏佐樺建議,可先透過「壓力荷爾蒙」功能醫學檢查數據後,在醫療團隊協助下,多方從營養、代謝、器官功能和身心狀態等多層面做整合性治療,讓身體在良性循環下,平衡身體內外壓力以遠離壓力肥。

編輯推薦

壓力荷爾蒙 自律神經失調 多巴胺 免疫系統 B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