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垃圾食物不會帶來快樂!研究:吃太多脂肪可能更抑鬱

高脂肪飲食可能導致更抑鬱。
高脂肪飲食可能導致更抑鬱。
圖/彭博資訊

長期以來,肥胖和抑鬱症一直被聯繫在一起,然而,到目前為止,肥胖如何影響抑鬱以及抑鬱如何影響肥胖的機制還沒有得到充分的理解。

近日,在英國格拉斯哥大學與格萊斯頓研究所合作進行的一項新研究中,科學家們證明了高飽和脂肪飲食與抑鬱症表型發展之間的聯繫。在這項於5月10日發表在《轉化精神病學》雜誌的研究中,他們還發現,通過降低一種叫做「磷酸二酯酶」的特殊酶的表達,可以減輕肥胖相關抑鬱症的症狀。

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在小鼠模型中看到,飽和脂肪酸實際上是通過血液進入大腦的,它會逐漸積累並影響與抑鬱症相關的關鍵大腦信號。研究表明,對攝入高脂肪食物(60%飽和以及不飽和脂肪)的小鼠來說,膳食脂肪酸會大量湧入與代謝系統有關的下丘腦區域,而這個區域已知與抑鬱症相關。這些脂肪酸能夠直接影響導致抑鬱症的關鍵信號通路。

格拉斯哥大學的George Baillie教授是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他說:「這是第一次有人觀察到高脂肪飲食對大腦中與抑鬱症相關的信號區域有直接影響。」、「我們經常用高脂肪食物來安慰自己,因為它味道很好,但是從長遠來看,這很可能會以消極的方式影響一個人的情緒。」

「我們都知道,減少高脂肪食物的攝入可以帶來很多健康益處,但我們的研究表明,它也能促進更樂觀的性格。」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無論是飲食還是基因導致的肥胖,都會導緻小鼠的抑鬱表型,而這種現像是通過破壞cAMP/PKA信號通路而發生的。此外,他們還發現,食用高脂肪食物會導致膳食脂肪酸大量湧入大腦,尤其是下丘腦區域。這些脂肪酸可以直接調節導致抑鬱症的PKA信號通路,從而導致抑鬱症表型的發展。

原文:科界

飽和脂肪酸 肥胖 大腦 精神病 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