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輸原作的真人版 熱門漫改日劇大盤點!

2019-05-14 08:00 噓!星聞 雪奈
圖/擷自IMDb、日劇官網
圖/擷自IMDb、日劇官網

將暢銷漫畫拍成真人版早就蔚為風潮,我認為日本最高手雲集、臥虎藏龍的行業肯定是漫畫家!不過,究竟要忠於原著,還是勇於創新呢?一直是電視台與編劇最大的煩惱,若拍得不好,會遭到漫畫迷的抗議,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漫畫大受歡迎,不代表就適合拍成日劇,既然想採用現成的故事,更應該用心拍攝才對,不能糟蹋漫畫家的心血結晶(我就遇過喜歡的漫畫被改得亂七八糟的悲劇)。

早期的《東京愛情故事》與《愛情白皮書》都是改編自「柴門文」的漫畫,從此浪漫愛情成為不敗的王道主題。《惡作劇之吻》和《流星花園》更是紅遍全亞洲,各國電視台紛紛買下版權,儘管褒貶不一,依然不減故事本身的魅力。

青春校園漫畫也時常被拿來翻拍,例如:《麻辣教師GTO》、《不良學園ROOKIES》、《極道鮮師》等等,沒有人能取代仲間由紀惠扮演的山美老師!此外,我還愛看醫療漫畫改編的日劇,像是《小孤島大醫生》、《醫龍》、《天才婦科醫》等等,吉岡秀隆扮演的五島醫生太經典了!坂口憲二飾演的朝田龍太郎也令人津津樂道!綾野剛則是演活了溫柔的鴻鳥醫生!

本季(2019年春季檔)想必各位日劇迷都有準時收看《昨日的美食》吧!這部完全符合我心目中-「不輸原作的真人版」,身為漫畫的忠實讀者,很開心可以看到這部作品被拍得那麼細膩療癒、真摯暖心。因此,雪奈就要來跟大家分享自己最愛的十部漫改日劇(以下為充滿私心與溺愛的推薦文):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1995年

圖/擷自日本偶像劇場

圖/擷自日本偶像劇場

金田一系列可說是我的童年回憶,小時候只要拿到零用錢便跑去書店購買最新出刊的漫畫。雖然有許多版本的金田一日劇,相信觀眾最愛的永遠是堂本剛主演的第一代吧!(雖然個人是松本潤的粉絲,但我覺得他演的金田一跟原著並不像,可能是編劇故意要加入一點原創性,看了反而不太習慣。倒是松本潤在《極道鮮師》和《寵物情人》的表現都很亮眼!尤其《流星花園》更替他塑造出深情又霸道的貴公子形象。)

當年觀賞《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時候,曾經被驚悚的情節和詭譎的配樂給嚇到,恐怖的氛圍比鬼片還要讓人毛骨悚然,堤幸彥不愧是鬼才導演!堂本剛將金田一的耍寶賴皮(好色三八)和勇敢可靠(聰明絕頂),拿捏得恰到好處,他同時集可愛與帥氣於一身。友坂理惠則詮釋出美雪的脫俗清麗,這對小倆口的打情罵俏令人印象深刻。可惜堂本剛這幾年的演藝重心不在戲劇上面,期待他可以再度主演日劇。

《東大特訓班》(ドラゴン桜)/2005年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我是先看完《東大特訓班》的日劇,才回頭去找漫畫來看。漫畫的畫風比較硬派寫實一點,因此真人化以後,會覺得角色的顏值瞬間提高好多(笑)。日劇版濃縮了漫畫的精華,而且找阿部寬來當主角很有說服力,劇中的學生陣容包含山下智久、長澤雅美、新垣結衣、小池徹平、中尾明慶、紗榮子,這樣的卡司只能用豪華來形容。跳脫以往校園劇的既定模式,以一群後段班學生立志考上東大為主軸,觀眾可以跟著學習各種讀書方法與考試技巧,是一部寓教於樂的作品,熱血又勵志的情節,看了會產生想要用功讀書的衝勁呢!

《交響情人夢》(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2006年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要說《交響情人夢》是漫改最成功的日劇,一點都不為過,這是一部令人想膜拜的「神劇」,沒看過《交響情人夢》的話,實在沒資格稱為日劇迷。即使十三年過去了,再拿出來看仍然意猶未盡、欲罷不能。上野樹里的「野田妹」與玉木宏的「千秋王子」,無敵的魅力使眾人為之瘋狂,他們的愛情故事閃瞎觀眾,也讓高不可攀的古典音樂變得平易近人。

在日劇播前我就先將漫畫買回家,看完立刻愛上這個青春爆笑的故事。因此面對如此精采有趣的作品,難免擔心日劇無法呈現出其中的奧妙之處,幸好電視台的改編相當出色,以絕對不破壞原作漫畫的世界觀來表現,我甚至覺得「有聲有色」的日劇已經超越漫畫了!這齣日劇不僅不會令漫畫迷失望,或許還會讓大家有美夢成真的感覺,因為野田妹與千秋王子可以走出書本,活靈活現地出現在觀眾眼前,也彌補了看漫畫時聽不到真正音樂演奏的空虛。

《花樣少年少女》(花ざかりの君たちへ~イケメン♂パラダイス~)/2007年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這是一齣不可思議的日劇,不按牌理出牌的無厘頭風格,獲得壓倒性的收視勝利。其實《花樣少年少女》第一集差點讓我看不下去,過於特立獨行的搞笑方式,叫人招架不住,電視台未免玩得太過火。但事實證明,他們顛覆原著的策略是奏效的!劇中人物總是瘋瘋癲癲、嘻嘻哈哈、吵吵鬧鬧,有辦不完的競賽跟活動,以及用不完的鬼點子,看著這群花美男玩得那麼開心,觀眾的煩惱也跟著一掃而空。

雖然小栗旬和堀北真希是男女主角,但我關注的焦點在生田斗真飾演的男二「中津秀一」身上。中津原本對女主角瑞稀懷有敵意,卻漸漸被她堅強的性格所打動,還不小心愛上她。不知道瑞稀是真正的女生,於是他陷入同性之愛的恐慌當中。我也因為中津這個角色被生田斗真圈粉,喜歡看他糾結的內心戲(中津小劇場),逗趣可愛的手勢與表情,幾乎都是生田斗真的即興演出,精湛演技深深擄獲我的心!

《魚干女又怎樣》(ホタルノヒカリ)/2007年

圖/擷自NTV官網

圖/擷自NTV官網

漫畫《小螢的青春》(台譯)是我最愛的少女漫畫之一,被改編成日劇之後,使這部作品的人氣更加爆棚。綾瀨遙完美詮釋出失去潤澤感的魚干女,雖然在職場上是光鮮亮麗的OL,可是回到家立刻換上運動服,把頭髮弄成沖天炮的樣子。她大口暢飲啤酒,放假時都待在家裡,也不去參加連誼,對戀愛絲毫不感興趣,魚干女的生活態度引起女性觀眾的熱烈迴響,大家都在小螢身上找到共鳴。劇中綾瀨遙跟藤木直人飾演的部長,意外成為同居的室友,進而產生惺惺相惜的情愫,這樣的戀愛關係實在太令人嚮往了!(誰不想要一個像部長那樣的老公呢?)

《仁醫》(JIN-仁-)/2009年

圖/擷自官網

圖/擷自官網

《仁醫》改編自村上紀香的漫畫,描述一位現代的腦外科醫生,穿越時空回到幕末的江戶時代行醫的奇幻故事。製作人看過漫畫後,腦海馬上浮現出11集的劇本大綱,強烈希望可以拍成電視劇,可是要將漫畫裡面獨特的世界觀和天馬行空的創意呈現出來,並不是簡單的任務。因此,製作人、導演及編劇構思三年,等到男主角大澤隆夫的檔期能夠配合,才終於拍出這部精彩絕倫的傑作,帶給觀眾無比的震撼和感動。漫畫走的是理性寫實的路線,日劇則走感性柔情的路線,經過大澤隆夫的重新詮釋,賦予角色截然不同的人情味與生命力。

《重版出來!》(重版出来!)/2016年

圖/擷自官網

圖/擷自官網

光看漫畫很難想像《重版出來!》可以被改成如此豐富歡樂的日劇,正因為有超強編劇野木亞紀子的加持,加上電視台的選角很精準,性格鮮明的人物貫穿全劇,無論是可愛的女主角黑木華、溫柔的型男副編輯小田切讓,或是富有特色的漫畫家與工作人員們,全都替這部日劇大大加分。每一集的好看程度都破表,劇情充滿歡笑與淚水,台詞句句經典感人,我忍不住一直重看。這個故事細膩地描寫漫畫編輯的工作內容,以及一本書從構想到誕生,背後所需要付出的龐大努力,這便是日本職場劇最吸引人的地方!

《月薪嬌妻》(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2016年

圖/擷自官網

圖/擷自官網

這部漫改日劇同樣來自野木亞紀子之手,自尊心低落的理工宅男,碰上小聰明的心理系女生,兩人的戀愛過程妙趣橫生,看似溫馨的小品竟然可以不斷製造出高潮迭起的劇情,一下子甜死人一下子又虐死人。新垣結衣的超人氣毋庸置疑,而星野源的魅力更不容小覷,從片尾曲和舞蹈,再到每一集的對白、關鍵字,皆成為網路的熱門話題。儘管男女主角維持含蓄的情感、淡淡的曖昧,卻看得大家心花怒放。我喜歡這種因同居而展開的戀愛模式,要跟他人生活在一起不容易,難免有摩擦或爭執,但不管發生什麼事,依然想回到對方身邊,那種溫暖的歸屬感是最珍貴的寶物。

《繼母與女兒的藍調》(義母と娘のブルース)/2018年

圖/擷自官網

圖/擷自官網

這個故事描述繼母和女兒之間動人的親情,即使沒有血緣關係做連結,她們依然能夠培養出深刻的羈絆。令觀眾又哭又笑的情節,溫暖了所有人的心,短短兩集的漫畫,足以被列為名作!電視台選擇把這部漫畫改編成日劇,實在是獨具慧眼,而且主角綾瀨遙本身就是好感度滿分的女演員,由她來演出繼母的角色,觀眾當然是越看越順眼。劇中扮演丈夫的竹野內豐是功不可沒,這種體貼又專情的好男人確實讓我心動不已。由一個一個小奇蹟所構成的家庭物語,儘管開頭不夠吸引人,卻是一部慢熱且雋永的好戲,保證值得大家靜下心來好好品味呢!

《我是大哥大》(今日から俺は)/2018年

圖/擷自官網

圖/擷自官網

不管是畫風或內容,這類中二味十足的搞笑漫畫,向來都不是我的菜,沒想到拍成真人版,徹底推翻我的偏見與刻板印象,幸好沒有錯過這麼有趣的作品!《我是大哥大》的幕後推手是知名導演福田雄一,他被譽為摧毀俊男美女的高手(笑),所有演員跟他合作之後,不但會拋開偶像包袱,甚至會施展誇張的「顏藝」(橋本環奈就算崩壞了還是很可愛)。因為故事背景發生在純樸的80年代,播出時還掀起一股懷舊復古的昭和風潮。賀來賢人演活史上最強的不良少年,伊藤健太郎的角色也十分帥氣討喜,期待他們在電影版繼續帶給觀眾數不清的笑料。

雪奈

雪奈

經營臉書粉絲團「雪奈日劇部屋」,出過一本書《日劇人生:重獲生命微光的80個經典語錄》。沒有一針見血的犀利評論、沒有精闢華麗的詞藻,只希望用樸實溫暖的文字、細膩柔軟的筆觸,來傳達對日劇的深刻愛意。

上一篇

昔喚黃子佼「我的老師」林依晨鬆口:生而為人無法接受

下一篇

女星 X 運動員 CP+1!Lovelyz李美珠認愛小3歲J1聯賽球星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