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莫名頭痛 小心老花、散光!

老花和散光造成視力模糊,當病患愈想看清楚,眼部肌肉跟著用力過度,會出現頭痛的情形,建議及早矯正。
老花和散光造成視力模糊,當病患愈想看清楚,眼部肌肉跟著用力過度,會出現頭痛的情形,建議及早矯正。
圖/123RF

很多年約四十的人,來眼科看診主訴「頭痛、眼睛痠痛」,原以為是青光眼,經檢查後發現是老花和散光。開業眼科醫師葉威毅指出,老花和散光造成視力模糊,當病患愈想看清楚,眼部肌肉跟著用力過度,就會出現頭痛的情形,他建議及早矯正,讓老眼不昏花。

葉威毅表示,一般人年過40會出現「老花」,老花是伴隨年紀增長,眼睛調節力下降,睫狀肌不再靈敏,看遠再看近的變焦能力下降,漸漸地看近變模糊,模糊時間拉長,眼睛畏光,尤其當民眾用眼過度例如看手機、追劇,更容易誘發老花提早報到,可能30幾歲就有老花,症狀也更明顯。

另外,很多人常忽略「散光」問題,散光基本上是天生的,看物會出現疊影,夜間視力下降、頭暈和眼睛疲勞。

葉威毅觀察,診間近一半的人散光50度,四分之一散光高達兩百度,他建議50度以上散光就可以進行矯正,以提升視覺品質。

散光+老花 影響生活甚鉅

由於散光是天生的,加上年過40,老花症狀慢慢出現,「散光加老花」影響生活甚鉅。

葉威毅說,診間曾遇過一名50歲的男性文書工作者,晚上需開車,病人抱怨看不清楚,無法行動,嚴重影響工作,經診斷發現散光又老花,但他不習慣配戴眼鏡,恰巧有白內障,所以透過白內障手術提早置換多焦點合併散光矯正的人工水晶體,一次解決白內障、老花、散光問題。

不想戴眼鏡 考慮手術矯正

葉威毅指出,遠視加散光的患者,年輕時視力夠用不必戴眼鏡,等到四十歲以後老花和散光浮現,往往因為不習慣戴眼鏡矯正反而症狀加劇。

老花和散光難以預防,治療方式可配戴眼鏡或使用雷射手術矯正,白內障患者可考慮施行白內障手術合併屈光矯正,植入多焦點或散光矯正的人工水晶體,解決老花、散光的困擾。

葉威毅建議,由於手術日益精進,置換人工水晶體時,病患可與醫師討論,依個人經濟、視力需求,選擇適合的水晶體,例如有老花和散光的患者,可植入有抗老花兼矯正散光的多功能水晶體,降低術後對眼鏡的依賴與需求,但前提需經醫師評估個人眼睛健康狀況。

他也補充,白內障手術後,人工水晶體調節力較差,若未矯正散光,視力品質不如預期,因此若選擇多焦點水晶體,可考慮同步矯正散光,提高術後視力品質。

歡迎報名愛你眼睛健康講座:一次了解三大眼疾-白內障、老花、散光

時間:6月1日(六)14:00-15:40(13:30開始報到)

地點: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10樓

張榮發基金會10樓1001會議室

免費報名:02-8692-5588轉2698或2974

網路報名: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7755/3770053

散光 人工水晶體 雷射手術 白內障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