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吃主食不發胖的秘方?英科學家:放冰箱再加熱即可

麵包放冰箱可產生抗性澱粉。
麵包放冰箱可產生抗性澱粉。
圖/ingimage

現代食物裡充斥著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但這正是我們發胖的元兇,還會誘發糖尿病等慢性病。近日BBC播出的紀錄片《碳水化合物的真相》(The truth about carbs)揭露若非得要吃澱粉食物,該怎麼降低熱量。

BBC播出紀錄片《碳水化合物的真相》(The truth about carbs)。圖取自BBC官網
BBC播出紀錄片《碳水化合物的真相》(The truth about carbs)。圖取自BBC官網

碳水化合物在食物中主要有三種類型:澱粉、糖和纖維,大多數我們吃的澱粉很好消化,佔95%,但很多人攝取的碳水過多,又無法透過運動消耗掉這些熱量,這些多餘的葡萄糖就會轉化成脂肪,導致肥胖。

醫生表示碳水化合物可以用纖維碳水取代,這些纖維碳水存在於蔬果中,比起糖和澱粉,纖維在人體內釋放能量較慢,這代表食物在經過消化道後還沒被分解成葡萄糖,間接讓攝取的熱量降低。

但還是想吃主食怎麼辦?醫生介紹一種名為「抗性澱粉」的物質,這種抗性澱粉有抗消化的能力,進入人體後不易被迅速消化,可以變得跟纖維碳水一樣,直接穿過消化道抵達大腸,在大腸中慢慢釋放能量,餵養腸道益生菌群,讓人體更健康。

要如何獲得抗性澱粉?專家建議把麵包放到冰箱冷藏一下,過段時間拿出來加熱即可,另外米飯、馬鈴薯、麵條也適用。

這其中的科學原理為:先將碳水化合物想像成一長串糖分子鏈條,人體消化酶會破壞鏈條,將他們變成單獨糖分子。當食物被煮熟後再冷卻時,當中的脂肪和油脂會附著在分子上,再次被加熱時,更多的油脂和脂肪附上去,從前單純好消化的澱粉碳水就變成複雜難分解的抗性澱粉。

營養學家還建議多吃全麥麵包,因全穀物含抗性澱粉分子和纖維,很難被分解成葡萄糖。此外還可用低碳化合物取代高碳水食物,雞蛋、南瓜和粗糧都是好選擇。

澱粉 葡萄糖 碳水化合物 脂肪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