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每周工作逾55小時 女性易憂鬱

根據一份今年2月發表於「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每周工作超過55小時的女性,罹患憂鬱症風險都會提高。圖為示意照,非新聞當事人。 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一份今年2月發表於「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每周工作超過55小時的女性,罹患憂鬱症風險都會提高。圖為示意照,非新聞當事人。 本報資料照片

剛過完五一勞動節,勞工又重回工作崗位,職業婦女尤其感受更多的時間壓力,除長期或不定期工作業務外,還需負擔無償的家務處理與照顧責任。根據一份今年2月發表於「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每周工作超過55小時的女性,罹患憂鬱症風險提高。

該研究由英國倫敦大學公共衛生及流行病學研究部團隊進行,研究對象選自於2010至2012年英國家戶調查的大型縱向研究中的23403名成年受試者,包括11215男性及12188女性,除基本資料外,收集工作情況,包括工作長度、是否周末工作、工作條件等,也以一般健康問卷測量憂鬱狀況。

研究結果發現,每周工作超過55小時的女性,與每周工作時數為標準時數35至40小時的女性相比,較容易出現憂鬱症狀,多出7.3%罹病機率。更可怕的是,如果連周末都在工作,這些「拚命三娘」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增4.6%,這個數據甚至比周末加班的「拚命三郎」男性的憂鬱症風險3.4%更高。

針對這份結果,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周煌智說明,工時長不僅會產生工作疲勞,同時也會造成憂鬱現象。性別差異的原因可分為三個部分,首先是多重責任,尤其在東方社會這情況更加明顯,女性除工作外,要照顧子女、扶養上一代,甚至處理家務事等,身兼多種角色。

其次為身體結構不同,女性因荷爾蒙影響,在月經周期、懷孕生產及停經階段,產生劇烈變化,而情緒易受到波動。最後可能是個性導致,女性大多較細膩,在事情處理上留意較多,相對地困擾更多,男性則較大而化之。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女性工作者平常盡量維持規律的作息,每天至少留給自己半小時獨處。再忙也騰出喝杯咖啡的時間,讓情緒冷卻、整理思緒,就像手機充電功能,充電後再出發。

葉雅馨也提醒,與另一半或家人商量,在非上班日,至少兩個禮拜或一個月一次請他們代勞照顧孩子,讓自己睡到自然醒,有休息的時間,成為生活中期待的小確幸。

編輯推薦

憂鬱症 過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