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成大醫院:長期夜間工作影響健康

現代社會高速運轉,不只白天要工作,晚上也得上工;成大醫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醫師陳證中今天表示,長期夜間工作會對健康造成一定的影響,且會使工作表現較不理想。

陳證中指出,長期夜間工作的適用情形,分為工作日數及工作時數兩種;夜間工作是指在晚上10時至清晨6時間工作,全年度夜間工作時數累積逾700小時,或每月在夜間工作達3小時的日數佔當月工作日的1/2,且全年度有6個月以上。

不少研究顯示,勞工在職場上會因快速輪班而導致的睡眠與疲倦問題,使工作表現較不理想。2014年一篇台灣的個案對照研究發現,睡眠不足6小時的勞工,相較於每日睡眠6小時至9小時的勞工,有3倍的風險罹患冠心病及3.3倍的風險罹患急性心肌梗塞,顯示睡眠不足和心血管疾病是有關聯的。

工作者常見的肌肉骨骼疾病,也和快速輪班有關。2006年一篇大型縱貫性研究發現,班表快速輪班的護理師,相較於無需快速輪班者,發生頸部、肩部或背部肌肉骨骼疾患的機率是1.9倍。

夜班或輪班工作也可能造成消化功能障礙,常見的有胃食道逆流、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及功能性胃腸疾患等;可能和夜班或輪班工作者的飲食習慣、睡眠品質及生理日夜節律等有關。

睡眠不足 心血管疾病 生理時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