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男嬰該不該割包皮? 不割泌尿道感染是割的10倍

台南郭綜合醫院小兒部部長林愛惜醫師。圖/郭綜合提供
台南郭綜合醫院小兒部部長林愛惜醫師。圖/郭綜合提供

小男嬰該不該割包皮?這個問題在醫界討論已久,有的贊成,認為有諸多好處,但有的則反對,認為都是以訛傳訛,但小兒科醫師提醒,針對一歲以內的男嬰,特別有包莖情況,如果沒有割包皮,發生泌尿道感染,是已割包皮者的10倍,而且小兒泌尿道感染症狀不明顯,一旦延誤可能造成腎臟永久傷害不可不慎。

台南郭綜合醫院小兒部部長林愛惜指出,泌尿道感染在嬰幼兒是最常見的細菌性感染,在2個月至2歲寶寶其發生率約5%;由於此年齡感染的症狀並不明顯且非特異性,常常只能以發燒來表現,以致被忽略而延誤就醫,如果加上有先天性泌尿系統異常,例如膀胱輸尿管迴流(Vesicoureteral reflux ,VUR)更容易侵犯到腎臟而引起結痂、纖維化及萎縮,進而導致高血壓影響腎功能,將會造成永久性的損傷。

泌尿道感染是指從尿道口、輸尿管、腎盂到腎臟之間,任何一部份的細菌感染,在臨床上嬰幼兒很難區分感染的部位,因此統稱泌尿道感染。臨床症狀會隨年齡而有所不同,新生兒常以黃疸、發燒、生長遲緩、嘔吐、拉肚子、敗血症來表現,而嬰幼兒以發燒、嘔吐、尿味異常、頻尿、尿失禁、腹痛、生長遲緩來表現。

林愛惜表示,泌尿道感染致病菌90%是單一菌種,其中85%以存在於大腸內的大腸桿菌為主。在單純性泌尿道感染中,大多經由會陰上行感染尿道而造成,新生兒還有可能經由血液循環方式感染;所以常常有敗血症且合併先天性泌尿系統結構異常及阻塞。

一歲以內寶寶發生泌尿道感染,男寶寶比女寶寶多,由其是有包莖者,其發生率為已割包皮者的10倍;一歲至青春期,女孩比男孩多,因女生的尿道短,腸內細菌比容易經會陰部侵入而導致發炎;另外憋尿、便秘、衛生習慣不良、便後清潔方式不當,容易將細菌帶進尿道,都可能增加感染機會

如何診斷泌尿道感染?尿液細菌培養是診斷的必要黃金準則,所以剛開始用,最準確的方法收集尿液是很重要的,且還沒有使用抗生素之前先收集尿液,因抗生素的使用會影響尿液培養的結果。

泌尿道感染 割包皮 包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