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冬季癢不只在冬天出現 醫師教你對付「乾燥型濕疹」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

冬季癢示意圖。
冬季癢示意圖。
圖片/shutterstock

每到氣溫驟降,或是乍暖還寒時候,皮膚科門診往往會出現這樣的對話:

「醫師,我的腿好癢啊,本來都沒怎樣,突然就癢起來,我用熱水沖,沖的時候很舒服,結果沖完以後更癢!」

「你這個是乾燥型濕疹,是皮膚太乾燥後發炎造成的,不能沖熱水,沖熱水會惡化皮膚乾燥。」

什麼是乾燥型濕疹

我們的皮膚在身體最外層,平常幫我們抵抗外在環境,因此一旦環境改變、天氣變化的時候,皮膚也首當其衝,皮膚病中,最容易在天氣乾冷時出現的,應該是乾燥性濕疹了。

乾燥性濕疹,另一個名稱叫做「冬季癢」,意思就是冬天好發的、會癢的皮膚病;然而,台灣人喜歡出國旅遊,因此冬季癢不一定只在冬季出現,只要去氣候乾冷的國家,或是有室內暖氣,室內濕度很低的地方,都有可發生。

乾燥型濕疹好發在小腿前側,外觀上看起來,原本光滑的皮膚,會出現一小塊一小塊、粗粗的方塊樣變化,其實很像乾涸的土地,出現龜裂的樣子;有時候還可以看到一條一條網狀分佈的紅色細縫,包圍著一塊一塊的乾裂皮膚。

乾燥型濕疹會發生,是因為皮膚最外層的角質層含水量不夠,讓原本光滑完整的皮膚形成很多小裂縫,也就是皮膚屏障被破壞,皮膚屏障被破壞之後,散失更多水分,皮膚變得更乾燥,進而引起發炎反應,而造成"癢"的感覺;癢就會想抓,抓了之後皮膚缺損更多、皮膚屏障破壞更多,引起惡性循環,最後變成乾燥型濕疹。

什麼人會有乾燥型濕疹

不論年齡層,任何人都有可能會得到乾燥型濕疹,只要環境的濕度太低,或是皮膚的油脂不夠,就又可能發生乾燥型濕疹。

然而,最容易得到乾燥型濕疹的,大部分是老年人,老年人因為皮膚含水量下降,加上常常因為怕冷,天冷喜歡泡熱水澡、或是一直用熱水沖身體,這些都會讓皮膚更乾、含水量下降,而引發乾燥型濕疹。

除了老年人之外,有些天生皮膚就偏乾的族群,像是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或是本身有甲狀腺疾病造成的黏液性水腫(Myxedema)、缺乏鋅、或是正在接受口服A酸治療的患者,也容易有乾燥型濕疹。

乾燥型濕疹該如何治療

乾燥型濕疹其實很好治療,通常只需要外用藥膏減緩發炎即可,然而治療乾燥型濕疹,重要的不只是擦藥,重要的昰讓皮膚保濕,重建皮膚完整的屏障。

該如何重建皮膚完整的屏障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勤擦保濕劑,選用油脂含量高一點的產品,像是不透明的乳霜、或是含油量更高的油膏狀產品,一天多次,勤擦保濕,才能讓破損的皮膚快點修復;一旦皮膚恢復了原本的強度,乾燥發炎的情形也會跟著快速緩解。

除了勤擦保濕之外,還要提醒患者,不要用太燙的水洗澡、洗澡的時間不要很長、選用比較溫和的沐浴乳,盡量不用含皂鹼的香皂;如果真的想泡澡,可以在泡澡前、後,都補擦一次保濕劑,盡量減少泡澡對皮膚乾燥的影響。

下次氣溫突然變低、或是要去乾冷的地方旅遊,請記得勤擦乳液,及早做好準備,讓乾燥型濕疹不要找上門!

皮膚乾燥 濕疹 保濕 冬季癢 溼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