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怕做大腸鏡 瘜肉3年變癌症

十大癌症中大腸癌蟬聯首位11年,每年約1萬5千人罹癌,5700人因此死亡。每年雖有120萬人透過糞便潛血篩檢,但看到篩檢結果異常,卻多達3成民眾因害怕大腸鏡檢查等原因,逃避後續確診。醫師警告,從大腸瘜肉變成大腸癌只需要三年,篩檢後的確診非常重要。

今年56歲的張先生,50歲可免費做糞便潛血檢查後,定期兩年做一次篩檢,前兩次都沒事,今年發現篩檢結果異常,他起初非常排斥做大腸鏡,家人催促,確診時只是有瘜肉,直言大腸鏡不會痛,但下腹有點脹,醫師都會以聊天協助適應,甚至笑說「你的大腸好漂亮」。

據國健署癌症篩檢資料庫,糞便潛血篩檢結果陽性異常民眾做後續確診,93%有大腸惡性瘜肉、7%是大腸癌,台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宜家表示,提早發現瘜肉並切除,就可排除大腸癌風險,「甚至不用算五年存活率,因為患者100%能繼續活下去。」

李宜家強調,潛血陽性患者中,2人就有1人有瘜肉,22人中1人已是大腸癌,但他在臨床上,卻發現民眾對大腸鏡確診態度消極,「有人甚至寧願再做11次篩檢,就是要做到結果呈陰性」一拖兩年,這段期間大瘜肉已變成大腸癌,大腸癌也可能隨淋巴移轉至肝、肺。

李宜家提醒,大腸鏡確診時間拖延6至12個月,罹患大腸癌患者增加3成;潛血篩檢報告出爐3個月內大腸鏡確診,可降低60%十年後大腸癌死亡風險。「民眾不來確診的主因怕做大腸鏡,但隨醫療技術進步,麻醉就可大幅改善異物感。」

大腸癌 大腸鏡檢查 瘜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