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腳跟痛就是足底筋膜炎?醫師助你找出疼痛元凶

下床足跟劇痛,很可能是足底筋膜炎。 圖/ingimage
下床足跟劇痛,很可能是足底筋膜炎。 圖/ingimage

一名體格健壯的患者進來診間時走路一跛一跛的,一屁股坐下椅子後如釋重負地喘了口氣,我原以為是扭拉傷或有外傷,患者說;醫師阿,我有足底筋膜炎怎麼辦啊?

要先確定是不是真的是足底筋膜炎

足部疼痛原因有很多,足底筋膜炎只是其中一種原因。患者對足底筋膜炎的症狀最熟悉的就是:早晨起床踏地的那一瞬間,足底會出現撕裂般的疼痛感,依著這個典型症狀,患者沒有進一步就醫,就自行診斷為足底筋膜炎。

但,其實足底筋膜炎可是有更謹慎更特定的學問哦!我們的腳是由26塊骨頭組成,在我們走路、跑步等用腳的活動時,骨頭跟骨頭間就需有強健的韌帶像有彈性的彈簧繩般,讓骨頭跟骨頭間在活動時維持相對的位置跟平衡的受力。

而當腳部過度使用或穿著鞋子不當而造成發炎, 長時間下來,使得足部筋膜在反覆的行進間產生累積的損傷,而造成特定症狀: 在早晨剛下床或在靜坐一段時間要起身時腳底會劇痛難耐, 在步行一小段後症狀通常會緩解但長時間持續走路或站立後疼痛可能加劇。

找出造成足底筋膜炎元凶

既然足底筋膜炎是一種長期勞損性疾患,那治療前就要評估造成足底痛的元凶是誰了!像我這名患者因工作常須應酬,「三高」中了「兩高」:輕度高血壓跟高血脂,聽人說跑步有益健康,就開始跟著跑步,但跑了兩個多月下來,體重只減了一點點,但腳卻痛得不得了。

我先觸診他的腳踝跟腳板,他是很明顯的「扁平足」,在跟骨結節內側的筋膜有壓痛感,足底筋膜跟阿基里斯腱都很緊繃,再往上檢查他的小腿肌,請他伸展跟彎曲膝蓋檢查小腿後側的比目魚肌跟朏腸肌,也是緊繃僵硬,再者腰部的生理弧線明顯的消失、骨盆也有傾斜,我問患者平時的習慣站坐姿勢以及會不會腰痠腰痛,患者答他常翹二郎腿,喜歡斜躺沙發看電視,我跟他說,你的足底筋膜炎從腰就開始有狀況囉!生活習慣一定要改變!

針刀治療輔以針灸跟內服中藥

患者聽到針刀嚇了一跳,以為是要在他的腳底板做針刀,他驚恐地問,那可不是滿清十大酷刑了。我笑答:不是,要從根本治起,也就是你的腰跟髖部,長期不對的姿勢加上超身體負荷的運動讓你的腰臀肌肉跟周邊肌腱軟組織都非常緊繃,所以用針刀先將其鬆解開。我另在其大腿內外側肌肉起止點處以及膝後小腿肌附著點用針刀鬆解,另針灸其下背腰薦穴位、經絡走向小腿上穴位,再用筋膜放鬆槍放鬆他臀部跟下肢筋膜,放鬆後再予整復手法調整他的腰椎骨盆、腳踝足弓。內服中藥以養筋健步丸佐以活血通絡如川牛膝、威靈仙等早晚服用。

治療後患者回診時開心地說下床時的劇痛感消失,終不再恐懼下床,但腰部跟足弓整體的調整需一段時間,患者規律回診的治療,症狀也更加穩定的進步。

怎麼保養免發作?

我請患者暫時先停止跑步,改成散步就好,也可到游泳池走路,因在水中, 水的浮力可以支撐身體的重量, 減輕在運動時關節所承受的壓力。並在運動前做好熱身、運動後做好伸展,平時在家也可多做伸展,從腰胯、大小腿到腳底板的伸展皆要做,在筋膜發炎期時暫不要做腳底的按摩,因太重的力道會加重發炎,除了注意平時姿勢正確,穿一雙能支撐足弓,避震的適合鞋子也很重要。

足底筋膜炎 跑步 運動 發炎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