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反覆長針眼?注意這4件事是否沒做到

許多女性愛貼假睫毛,醫師提醒,小心可能對眼睛造成傷害。
許多女性愛貼假睫毛,醫師提醒,小心可能對眼睛造成傷害。
本報資料照片

想要擁有一雙電眼,假睫毛、各式眼妝對愛美女性是重要發明,但若未清潔乾淨,恐釀發炎、長針眼、甚至長蟎蟲。醫師建議,習慣接假睫毛的民眾應加強睫毛根部清潔,眼妝更要卸乾淨,同時保持衛生、營養均衡、充足睡眠,避免眼睛發炎。

近半年反覆長針眼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日前收治一名26歲患者,患者近半年反覆長針眼,合併眼睛乾澀、紅癢。經檢查發現,她濃密的假睫毛根部充滿皮屑、附著蟎蟲,毛囊發炎與阻塞,醫師確診是假睫毛不潔導致眼瞼炎合併針眼。

顏敏芳說,這位患者的假睫毛是一根根黏接上去的,因為擔心睫毛脫落,卸妝時不敢用力搓洗,使睫毛根部長期沒有清潔乾淨,在眼睛周遭生出許多皮屑。

由於皮屑正是蟎蟲的食物來源,蟎蟲及其排泄物阻塞皮脂腺,腺體分泌不通暢易使細菌增生,針眼、眼瞼炎就反覆發生難癒。如果長時間未改善,還會讓乾眼情況惡化,接續引發角膜破皮與視力模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郭巾慈指出,臨床上不少類似個案,她們眼妝沒有卸乾淨,使化妝品或一整天沾染的空氣髒汙阻塞皮脂腺、瞼板腺,釀成細菌感染發炎。

吃太油 常熬夜都有影響

郭巾慈提到,針眼的發生與個人體質、飲食與生活習慣有關。在飲食與生活習慣方面,若經常吃得太油、太刺激、太燥熱,或者經常熬夜、作息不正常,可能影響體內油脂代謝,使油脂成分改變、熔點提高而易凝固,進而導致皮脂腺或瞼板腺阻塞,連帶提升感染風險。

顏敏芳說,針眼若反覆發作,通常會給予抗生素,並要求患者早晚進行攝氏40至50度熱敷,軟化阻塞毛囊的油脂,使皮脂腺暢通、讓蟎蟲不易生存。

同時建議每日以專用眼部清潔液,一天兩次清潔眼瞼。若如此治療超過一個月仍未痊癒,則考慮透過局部麻醉手術切除病灶。

預防勝於治療,愛美女性每日卸妝時應注意眼周徹底清潔。

一根根黏接上假睫毛的民眾,若不敢大力搓洗,郭巾慈建議先溫敷眼周再行清潔,顏敏芳則建議,可使用眼瞼專用的眼部清潔液加以輔助。

預防針眼 至少要做4件事
資料來源/顏敏芳、郭巾慈醫師<br />製表/羅真
預防針眼 至少要做4件事 資料來源/顏敏芳、郭巾慈醫師
製表/羅真

針眼 眼瞼炎 卸妝 眼睛乾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