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又變胖了?專家教您無痛甩便祕、消除鮪魚肚

媽媽經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過年前就到年貨大街買好了休假九天吃的零食,再加上各種年菜和聚會,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顯示,國人過年後平均變胖兩公斤,要如何避免變胖?變胖了該如何讓胖胖快離開身體?我們請教營養師中醫專家教大家如何無痛甩肥。

吃太多消化不良用焦三仙

過年大家經常會吃太多,吃了幾天後會發現明明還沒吃飯,就覺得肚子好像有東西,吃沒幾口就感到腹脹作噁,這可能是消化不良的狀況況,御絨中醫診所中醫師羅珮琳提醒,過年的食物有米、麵澱粉類,也有不少魚蝦肉類,因為一下吃太多,脾胃無法負荷引起食物積滯,針對這種年節吃太多引起的消化不良,她建議可以用焦三仙來消積化滯。

所謂的焦三仙指的是焦山楂、焦神麴、焦麥芽三種,山楂具有健脾強胃的功能,含有有機酸和黃酮類,有助分解肉類蛋白質,所以中醫用它來消食化積、活血散瘀,科學研究也發現它有消脂效用,但有機酸較高對胃的刺激大,很多人吃了反而覺得胃不舒服,焦山楂降低了有機酸、提高類黃酮的含量,更有助消化肉食積滯的問題。

神麴。田安然醫師
神麴。田安然醫師

而神麴是由麵粉、杏仁、赤小豆、鮮辣蓼、鮮青蒿、鮮蒼耳草等六種混合發酵而成的,含澱粉酶和乳酸桿菌,可促進消化液分泌,抑制腸內物質,能消食和胃、理氣導滯,有助消除穀米食積,炒過的焦神麴讓消食積的效果更好,而麥芽常用在媽媽母乳上,雖然都有消食積的效果,但是生麥芽主要做為肝胃不和的輔助治療,炒麥芽用來增加母乳,焦麥芽才是主要用來消食化積,主治食積泄瀉,強項是消面食積滯,對於吃太多甜糕、蛋糕或飯麵類等澱粉食物者最有幫助。

焦三仙的用量取焦山楂、焦神麴各三錢、焦麥芽兩錢,用600c.c.水煮開後關火,蓋上蓋子悶著,等到涼即可飲用。

有口臭的便秘可降火氣,前硬後軟的便秘要潤腸、補氣

除了消化不良,很多人大魚大肉之後常有便秘的問題,如果合併有口臭及大便硬結,這類屬於燥熱的瘀性便秘,市面上許多號稱可以降火氣的中藥都可以用,或是到中藥行買「生決明」,和一般的決明子茶不一樣,生決明可以化解火氣大、口苦、口臭的大便硬結型便秘。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但如果大便是前面很硬,但後面很軟或不成形的便秘,則屬於虛型的便秘,或是氣虛引起的氣秘,就不要亂買一般的消痔丸或黃連解毒丸,會發生便秘主要是因為氣不足或是腸胃蠕動功能不佳,建議要補氣上潤腸,過年吃的花生、杏仁果等核果類和黑芝麻糖等含有油脂,可以幫助潤腸,讓便便快快排出,補氣可以用當歸或黨參,或吃點山藥食物來幫助排便,也可以喝一半生決明一半炒決明子沖煮的茶,三錢約十公克就可以煮1000c.c.當全天茶飲。

消除鮪魚肚,吃油減油

如果吃太多已經讓肚子快胖兩寸的鮪魚肚,大甲李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劉純君說也不太擔心,「吃油減油」有助消除腹部肥胖,不過這裡可不是教大家喝油咖啡,而是吃含有ω-3的食物,包括魚類如鮭魚等,想要減肥不妨可以以味噌豆腐魚湯為主食,約90克的鮭魚加上一塊板豆腐切丁,和適量的味噌調味,鮭魚含有EPA、DHD的ω-3不飽和脂肪酸,用好膽固醇來消除壞膽固醇,味噌是發酵物本身就有助消化,含有維他命B、E,有助蛋白質的代謝

知名中醫師吳明珠提醒,中醫認為肥胖有本虛標實之分,如果是以肚子鼓大的鮪魚肚為主,則屬於「痰濕」,主要是因為過食「膏梁厚味」,也就是大魚大肉和甜食等食物,所以要減肥要治療痰濕,也要少吃會讓人肥胖的食物。

有鮪魚肚的人也要小心容易有脂肪肝,治療上除了要健脾化濕、除痰逐水、溫陽化濕、淡滲利濕,也要疏肝理氣,去痰散結,活血化瘀,健脾利濕的食物可以吃點四神湯,藥材則可以用薏苡仁和黃耆等,過年前後多喝點玫瑰茶則有助疏肝理氣。

在泡茶飲方面,吳明珠建議可以用七葉膽和白朮三錢、黃耆兩錢,用1000c.c.水煮開後熄火靜置幾分鐘涼後飲用,七葉膽這幾年研究認為有助降低血糖還能補氣健脾,可以補氣升揚、固表止汗,入脾經與肺經,能補益脾胃、調整呼吸系統和免疫,還能化痰濕,有助消除鮪魚肚。

※ 點我加入元氣網LINE@ 好友,掌握最新健康、講座資訊!

營養師 中醫 零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