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過50歲 一定要做大腸鏡檢查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莊捷翰。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莊捷翰。
圖/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提供

大腸癌10年來一直是國內罹癌人數最多的癌症,每年新增1萬5千人,比肝癌肺癌罹癌人數還高出3、4千人。但高雄醫學大學中和紀念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莊捷翰表示,大腸癌發生率高,也是最容易治癒的癌症,他手上就有第四期患者經治療後,20年仍存活。

及早檢查 就有跡可循

莊捷翰說,大腸癌罹癌主因與飲食習慣相關,且進程緩慢,從息肉到癌化也要經過5到10年時間,只要及早檢查就有跡可循,以國人罹患大腸癌平均年齡67歲推算,他建議50歲以上族群一定要接受大腸鏡檢查確認。

至於衛福部推動的糞便潛血篩檢,莊捷翰說,糞便潛血檢查屬於非侵入性,敏感度也很高,篩檢結果為陽性者再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約30%已有息肉、1%確定罹癌,且9成以上都屬於0到1期。因此除了飲食注意減少高油脂攝取,「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仍是預防大腸癌的不二法門。

在大腸癌治療上,莊捷翰強調「只要手術就一定會好」,依目前統計,大腸癌手術後2期5年存活率為9成、3期存活率為7成,輔以化療可降低3成復發風險。即使是已轉移的4期(末期)大腸癌,肝轉移和肺轉移患者經化療與標靶治療後,都還有4成治癒機會,在各項末期癌症中,大腸癌可說是治癒率最高的。

莊捷翰表示,近5年大腸癌治療最新趨勢,是依患者基因設計標靶藥物治療計畫,若基因型屬RAS突變型,可使用Avastin(抗血管新生抑制劑);若基因型屬野生型,則使用Erbitut Vectibit(抗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抑制劑)。化療搭配標靶的反應率有7成,量身訂做的治療方式也改善了病人生活品質與存活率。

一個月 只能吃一次大餐

身為治療大腸癌的醫師,莊捷翰的防癌策略是:控制自己一個月最多只能吃一次大餐(如燒烤、火鍋、吃到飽)。大腸癌與飲食高油脂息息相關,透過飲食節制降低罹癌風險。

●聯合報與國衛院、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將於3月16月、17日共同主辦「2019防癌高峰論壇」,由國內頂尖專家聯手解答抗癌疑惑,傳授現代人必備防癌新知。歡迎關心癌症新知的民眾與癌友免費參加。

報名專線:02-8692-5588轉2698,網址:https://s.yam.com/eypBi

大腸癌 高油脂 糞便潛血檢查 肝癌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