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一口肥肉不沾的瘦子 也有可能得脂肪肝?

脂肪肝示意圖。
脂肪肝示意圖。
圖/ingimage

​​如果聽說一個人得了脂肪肝,你第一反應是啥?你肯定覺得他是個胖子,踢一下屁股,臉蛋兒都跟著抖的那種。

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之前一名28歲的男明星去做了一次體檢,結果讓所有人都大吃一驚,他居然被查出了脂肪肝。

現實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和該男星一樣,看上去並不胖,甚至還是素食主義者,但是也得了脂肪肝。試問都這麼瘦了,連油水都不怎麼沾,為何就單單把肝餵得這麼「肥」呢?

肝臟是全身脂肪的集散地,一不小心就囤積

脂肪肝,顧名思義就是肝細胞裡面的脂肪堆積過多。脂肪肝影響著全球20%~30%的人群,可以說是很普遍了。就像一個胖子走起路來會氣喘吁籲,當原本苗條纖細的肝細胞裡堆積了脂肪,肝細胞的正常代謝功能也會受到影響。

正常情況下,人體會把多餘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儲存起來,需要的時候再調出來使用。肝臟、脂肪組織和小腸都是脂肪合成的重要部位,其中又以肝臟最多。

肝臟就像車間一樣,生產出脂肪並且打好包,再把它們運到身體各處的倉庫(皮下脂肪組織,比如四肢、臀部等)儲存起來。飢餓時,儲存在各個倉庫裡的體脂也是先被運到肝臟再分解。

一旦脂肪代謝出現紊亂,或者外來的脂肪實在太多了,肝臟就不能有效地把脂肪運送出去,或者不能高效地分解脂肪,而只能把脂肪囤積下來,這就形成了脂肪肝。

那麼,哪些因素會引起脂肪代謝的紊亂呢?首先,長得胖是一個高危因素,所以胖子容易有脂肪肝。但是,除了肥胖以外,還有一系列因素,也會導致脂肪肝,這就是為什麼脂肪肝的主力軍是偏重和肥胖人士,但還是有一部分脂肪肝病人是瘦子。

哪些因素會讓一個瘦子得脂肪肝?

脂肪肝病人大部分都比較胖,但不代表瘦子不會得脂肪肝。實際上,胖瘦和脂肪肝是一個U型關係,過瘦和過胖都容易產生脂肪肝,這是為什麼呢?

原因一:瘦子們體內的脂肪細胞少

人體內的脂肪不是簡單地以油的形式堆積在一起,而是被儲存在脂肪細胞裡。

過瘦和過胖都容易產生脂肪肝過瘦和過胖都容易產生脂肪肝

瘦子之所以瘦,不僅僅是脂肪少,他們體內的脂肪細胞也比胖子少,換句話說就是他們的倉庫少。但是人體傾向於儲存多餘的脂肪以備不時之需,這時候瘦子們的肝臟就更大地承擔起了倉庫的職能。時間一長,脂肪越積越多,瘦子的肝臟就有變成脂肪肝的風險,尤其是那些過於瘦弱的人。

原因二:胖瘦不能單純用體重衡量,瘦子的肝臟也會囤積脂肪

肥胖與否,很多人只用體重來說話,其實不然。體重輕可能只是肌肉少,並不意味著脂肪含量就少。肌肉省下來的重量,可能最終都以脂肪的形式長在內臟裡了,其中一個主要的地方就是肝臟。於是便有可能,雖然體重不重,你以為自己是瘦子,但是已經有脂肪肝了。

此外,瘦子短期內發福也不是好事。相比於胖人,如果瘦人突然在短時間內吃進去過多碳水化合物而導致體重增加的話,實際上長得最多的就是脂肪,而這些脂肪最容易堆積的地方就是肝臟。

瘦子短期內發福更容易囤積脂肪瘦子短期內發福更容易囤積脂肪

有些人因為瘦,親戚朋友會勸他們多吃一點,覺得只要體重上去了,身體就更健康了。事實上,從醫學角度並不建議瘦子通過飲食來迅速增肥,因為這樣很容易得脂肪肝。

原因三:大量飲酒

脂肪肝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前者是很多瘦子之所以有脂肪肝的原因。酗酒的時候,酒精本身對肝臟有毒性作用,會降低肝臟向外運送脂肪的能力。同時,大量的酒精在肝臟代謝後也會產生脂肪,加重肝臟的負擔,促進脂肪在肝臟的囤積。所以,瘦子也不能貪杯哦。

原因四:脂肪肝是其他疾病的並發症

脂肪肝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並發症,比如高血壓、2型糖尿病、痛風、高脂血症的病人,比普通人更容易得脂肪肝。

有一類脂肪肝與病毒感染有關。丙型肝炎病毒會導致肝細胞發生脂肪病變,所以一旦瘦子感染了丙肝,即便不肥胖、不喝酒,也可能罹患脂肪肝。

眾所周知,中國是B肝大國,可能很多人又要問了,B肝會不會導致脂肪肝呢?實際上B肝病毒沒有丙肝病毒的這種功能。如果B肝病人得了脂肪肝,還是要從生活方式裡去找原因,一般不考慮是B肝直接導致的。

愛吃精白米麵 易得脂肪肝。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義書攝影
愛吃精白米麵 易得脂肪肝。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義書攝影

一口肥肉不沾,也有可能得脂肪肝?

事實上,不僅僅是瘦子,有些吃素的人也會得脂肪肝,有幾種可能的原因:

雖然素食者不吃肉,但是吃進去的澱粉和糖分可能並不少,這些物質在體內也可以轉化成脂肪。

體內脂肪的搬運工是優質蛋白,部分素食主義者優質蛋白可能相對吃得少,一旦影響到脂肪運輸,就容易造成肝臟的堆積。

有些吃素的人可能運動較少,比如僧人,造成脂肪消耗不足。

脂肪的代謝是一個動態的平衡,而且脂肪還會由其他物質轉化而來,所以脂肪吃得少並不能確保體內脂肪囤積得就少。

另外,脂肪肝具有可逆性,就像如果你是胖子,可以通過減肥讓身體瘦下來一樣。如果得了脂肪肝,也可以通過控制危險因素讓自己的肝細胞瘦下來。

總之,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如少喝酒、均衡飲食、合理運動等,有丙肝等疾病及早治療,瘦子們不要短時間內過快地增肥,這樣你的脂肪肝可能自然而然就會消失了。

本文來源於果殼網(微信公眾號:Guokr42),禁止二次轉載,如需轉載請聯繫sns@guokr.com

脂肪肝 肝臟 肝病毒 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