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無糖汽水比較不會胖?錯,恐間接激發食欲吃下更多食物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大眾廣泛認為這些再製飲料可以取代身體的水分需求,就因為飲料中含有水分,所以能夠滿足身體所需。

這番認知是錯的,增加含有咖啡因汽水攝取量,是醞釀出社會中許多健康問題的溫床。誤把所有液體與人體所需求的水分畫上等號,正是人體許多疾病,包括體重過重在內的主要原因。

要了解這項論述,我們需要認識解剖學的某些基本原則,以及調節進食與飲水的大腦生理機能。由脂肪堆積造成的體態變形,是人體衰退的第一步,而且就我認為,這是由攝取液體的錯誤選擇所導致,而某些飲料所帶來的傷害特別嚴重。

給孩子喝毒品─咖啡因

身為多數汽水主要成分之一的咖啡因是一種藥物,由於會對大腦產生直接反應,所以咖啡因具有成癮性,也會對腎臟產生影響,導致尿液生成量增加。

咖啡因具有利尿效果,在生理學上屬於脫水劑,這是我們每天被迫喝下好幾罐汽水卻又無法滿足的主要原因。水分停留在體內的時間不夠長,同時,許多人分辨不出乾渴的感覺,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已經從汽水中攝取到足夠的「水」,認為自己應該是肚子餓,所以吃下超過身體所需的食物量。因此,由含咖啡因汽水所導致的脫水,在我們分不清乾渴與飢餓感覺的情況下,同時也引起了過量進食,造成體重逐漸上升。

咖啡因具有提神特性,即便在我們疲累時也能刺激大腦與身體。咖啡因似乎會降低三磷酸腺苷儲存槽的控制門檻,使體內原本保持一定儲存量的三磷酸腺苷,受到原本不會使用三磷酸腺苷的機能所消耗殆盡。

無糖卻更胖─代糖危機

當我們喝下肚的汽水含有糖分時,至少能滿足大腦一部分的糖分需求。假如咖啡因釋放三磷酸腺苷能量來促進人體表現,即使大腦最後認定三磷酸腺苷的存量已入不敷出,汽水中所伴隨的糖分至少能補充一部分的存量。

在1980年代早期,飲料產業引進了稱為阿斯巴甜的人工甘味劑。阿斯巴甜的甜味是糖的180倍,而且不含任何卡路里,受到聯邦藥物管理局認可為糖分的安全替代品,目前具有廣泛用途。

阿斯巴甜在腸道中轉換成兩種神經傳導物胺基酸─天冬胺酸與苯丙胺酸,以及甲醇/甲醛。據稱肝臟能使甲醇轉變為無毒,我個人認為這項主張只是用來掃除反對聲浪,藉此使具有已知有毒副產物的再製「食品」得以商業化。

咖啡因把三磷酸腺苷轉化成單磷酸腺苷(AMP)─好比能量消耗後的「餘灰」,而天冬胺酸則把三磷酸鳥苷轉化成單磷酸鳥苷(GMP)。單磷酸腺苷與單磷酸鳥苷都是消耗過的燃料,會引起乾渴與飢餓感,藉此補充腦細胞中所耗損的燃料。因此,無糖汽水會導致大腦細胞中儲存的能量受到濫用。

消耗過的燃料(AMP)會引起飢餓,這是公認的科學事實。咖啡因會導致成癮,頻繁攝取咖啡因的人可能會有「汽水成癮」。因此,含咖啡因的無糖汽水在久坐人士體內必定會造成體重增加,因為大腦被迫消耗儲存的能量,無糖汽水因而間接激發了更高的食欲和食物攝取量。

千萬別忘了,食物的能量價值只有一部分會供大腦所用,而吃下肚的其他能量若沒有肌肉活動來加以消耗,就會以脂肪的型態儲存起來。體重增加是攝取無糖汽水所導致的諸多結果之一。(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柿子文化出版《多喝水的療癒聖經:數世紀以來最被小看的天然療方,缺水對身體的傷害遠超乎你想像!》)

 

 

咖啡因 汽水 體重過重 人工甘味劑 代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