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64歲老闆重養生失眠半年 暴瘦18公斤竟是胰臟癌末期

詹姓老闆(右)在妻子(左)和醫師彭正明(中)鼓勵下,積極抗癌。記者趙容萱/攝影
詹姓老闆(右)在妻子(左)和醫師彭正明(中)鼓勵下,積極抗癌。記者趙容萱/攝影

64歲嘉義詹姓老闆是糖尿病患,靠飲食、運動保健,生活重視養生,少有病痛,且胃口很好,去年初因失眠困擾,但胃口不差,卻在半年內暴瘦18公斤,且出現腹痛,確診是「癌王」胰臟癌末期,5年存活率不到一成,令他難以接受,一度想放棄,後在家人和醫師彭正明鼓勵下,勇敢抗癌,經接受12次化療,腫瘤縮小一半,周圍組無明顯侵犯,癌症期別降階到二期,體重恢復到70公斤,經評估適合接受傳統手術切除腫瘤。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彭正明說,胰臟癌是國人十大死亡癌症之一,好發於50至70歲,根據2015年癌症登記報告,64%發現已是末期,5年存活率7%,死亡率高,公認為癌王,粗估近3成末期患者選擇放棄治療。近年來因治療有新突破,其中2成患者對化療有反應,腫瘤縮小,癌症期別降階,再經由手術,活3、5年大有人在,還有患者治療至今超過10年,鼓勵患者積極接受治療。

詹姓老闆說,他確診胰臟頭端長了4.5公分的腫瘤,且已侵犯到血管,已是癌末,他很難想像自己雖有糖尿病,但勤於保養,少有病痛,怎麼會罹癌?而且還是癌王?原本想到死亡率那麼高,打算放棄,後因家人、醫師彭正明鼓勵,讓他重拾信心,積極抗癌。

詹姓老闆指出,他從去年6月開始接受化療,副作用不大,沒有掉髮,初期會有口乾、體虛,他正常飲食但注重營養,只要體力許可仍會散步當運動,做了12次化療。

彭正明說,以院內成立3年的「胰然自得」胰臟手術病友會有300人,超過6成5患者至今還在積極抗癌,他提醒,抽菸、喝酒、胰臟癌家族史、糖尿病及血糖控制不佳等高危險群,及早抽血篩檢,及早發現治療。

詹姓老闆(中)在妻子(左)和醫師彭正明(右)鼓勵下,積極抗癌。記者趙容萱/攝影
詹姓老闆(中)在妻子(左)和醫師彭正明(右)鼓勵下,積極抗癌。記者趙容萱/攝影

胰臟癌 暴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