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魚油、魚肝油保健功效差很大!其中一樣更不宜吃多

問8健康新聞網

魚油、魚肝油僅有一字之別,卻常讓人傻傻分不清楚,但這兩者卻是截然不同的保健食品,想要補充維生素D吃魚肝油對嗎?防止血管粥狀動脈硬化是不是該吃魚油呢?
魚油、魚肝油僅有一字之別,卻常讓人傻傻分不清楚,但這兩者卻是截然不同的保健食品,想要補充維生素D吃魚肝油對嗎?防止血管粥狀動脈硬化是不是該吃魚油呢?
圖/ingimage

文:陳姵君 問8醫療團隊 藥師

魚油魚肝油僅有一字之別,卻常讓人傻傻分不清楚,但這兩者卻是截然不同的保健食品,想要補充維生素D吃魚肝油對嗎?防止血管粥狀動脈硬化是不是該吃魚油呢?

魚油、魚肝油到底有什麼差別?

魚油是由深海魚類脂肪層所提煉出來的油脂,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在這些不飽和脂肪酸中,最廣為人所知的是DHAEPA,DHA有保護視網膜神經細胞及促進腦神經發育作用,EPA則能降低血脂減少血栓形成。

魚肝油則是魚肝臟的萃取物,主要成份為維生素A和D,維生素A有預防乾眼症及夜盲症作用,維生素D則是有助於鈣質吸收,有助於骨骼及牙齒發展,補充維生素D有預防骨質疏鬆及預防佝僂症的效果,要注意的是維生素A和D都屬於脂溶性維生素,不同於水溶性維生素可藉由尿液排出,攝取過多脂溶性維生素最後多半會沈積在肝臟,對肝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及傷害,因此魚肝油的攝取量不宜過多

那究竟多少的量算是多呢?

魚油的量以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總量為準,根據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建議,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每日總量成年男性為1.6公克、成年女性為1.1公克,其中DHA加上EPA總和不宜超過每日650毫克;維生素A每日攝取量成年男性為900微克(台灣建議600微克,上限3000微克)、成年女性為700微克(台灣建議500微克,上限3000微克);維生素D每日攝取量成年男女均為15微克(台灣建議5微克,上限50微克)。

這些保健食品雖然有維護身體健康、預防疾病的作用,但跟多半的藥物一樣,其使用量必須要在合理範圍內,保健食品並不是吃多就一定好,只有在規定的劑量下服用才有促進健康的功效,多吃不但不見得會更好,甚至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不得不慎重。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陳姵君藥師】你吃對了嗎?魚油、魚肝油保健功效差很大

魚肝油 魚油 維生素A 維生素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