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類流感就診人數逾10萬 12歲女童併發腦炎喪命

上周新增6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其中年紀最小的死亡個案為一名12歲小女生,雖去年11月如期接種本季疫苗,但仍不幸因腦炎去世。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上周新增6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其中年紀最小的死亡個案為一名12歲小女生,雖去年11月如期接種本季疫苗,但仍不幸因腦炎去世。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流感疫情持續攀升,自去年10月1日起累計34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創下五年新高,上周類流感就診人數超過10萬,新增55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另新增6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其中年紀最小的死亡個案為一名12歲小女生,雖去年11月如期接種本季疫苗,但仍不幸因腦炎去世。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該名12歲中部小女生,沒有任何慢性病史,1月中旬發病,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雖發病後馬上就到鄰近診所就醫,但僅被診斷是支氣管炎,三天後晚間突然抽搐、意識不清、且有缺氧狀況,緊急轉至大型醫院加護病房,仍回天乏術於次日死亡,死因為腦炎併發急重症。

本季流感疫情以H1N1病毒為主,較易讓小孩子引發腦炎,鄰近國家如日本、香港等地都陸續傳有孩子因得流感後,突然精神異常,莫名大叫情形, 目前國內已有三例幼兒學童死於H1N1重症合併腦炎,林詠青坦言,12歲確實在兒童腦炎個案中算年紀較大,但提醒家長,18歲以下的孩子感染流感併發腦炎機率都不小。

急診醫學會秘書長薛承君提醒,如有類流感症狀,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尤其出現肢體抽搐、意識不清,代表腦炎即將快速惡化,就應立即轉至醫學中心。大部分流感患者都屬輕症,可先至鄰近基層院所就診,避免於大醫院急診長時間候診增加感染其他傳染病風險。

疾管署統計,國內自去年10月1日起累計34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27例死亡。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提供民眾春節期間流感就醫需求,全國22縣市於2月2日至10日將有154家醫療機構開設類流感門診共1685診次,提醒民眾可先透過健保署網站或下載「健保快易通APP」查詢鄰近有開診的院所及看診時段。

類流感 腦炎 H1N1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