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早中晚雙腳各重複30次!骨科醫教你保養膝關節這樣做

中年之後,持續練腿,坐在椅子上,單腳伸直,指尖往身體傾,伸直五秒後,單腳彎曲90度五秒,再換另一隻腿,早中晚雙腳各重複30次,等於一天鍛鍊180次。
中年之後,持續練腿,坐在椅子上,單腳伸直,指尖往身體傾,伸直五秒後,單腳彎曲90度五秒,再換另一隻腿,早中晚雙腳各重複30次,等於一天鍛鍊180次。
記者邱德祥/攝影

O型的人很陽光,但要是有雙O型腿,走路雙腳開開,確實不太雅觀。台安醫院骨科教授劉華昌指出,健保給付人工全膝關節置換標準嚴格,但有些人基於職業需要,例如五星級飯店資深經理、航空公司座艙長等,即使年齡才四、五十歲,仍強烈要求開刀,置換膝關節,才能走路端正,體態端莊。

中壯年就磨損 多肇因肥胖

除此之外,急診胖胖醫師也屬於膝關節退化的高危險群。台北郵政醫院院長陳健煜說,曾幫好幾名50多歲醫師患者換過人工膝關節,共同點為急診醫師、體型較胖,體重幾乎近百公斤。

陳健煜指出,絕大部分醫師執業時都屬於靜態,坐在診間,很少運動,就算肥胖,也是由椅子承受體重重量,但急診醫師不同,常因緊急狀況而需奔跑於急診室各角落,如果體型又較肥胖,對於膝關節確實很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任施士亮也有同感,他指出,體重越重,走路、運動時,關節磨損狀況就會越嚴重,收治不少中壯年關節嚴重磨損的胖胖個案,他提醒胖胖一族應該慎選運動,多游泳、騎單車、飛輪,減少膝蓋因負重而提早磨損退化。

藝人許效舜 痛風損害關節

部分中壯年膝關節嚴重退化患者則是因為疾病,例如,痛風、類風濕關節炎。知名藝人許效舜多年來飽受痛風之苦,右邊膝關節因此壞損,嚴重O型腿,走路一跛一跛。

許效舜前年至郵政醫院接受機械手臂膝關節置換術,術前先接受精密影像分析,開刀過程中,手術規畫師一旁操控電腦,執行導航任務,提供最佳下刀位置,以及各項醫材擺放位置及角度等訊息,以提高手術成功率。

陳健煜指出,因疾病所引起的膝關節退化磨損,幾乎兩腿都有病灶,許效舜左腿膝關節同樣磨損嚴重,日前他回診時,希望左腿膝蓋也能比照辦理,預定年後再次動刀。

關節置換 機械手臂非必要

不過,機械手臂膝關節置換術所費不貲,光是手術及醫材費用就要45萬元,絕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劉華昌認為,以人工手臂來執行膝關節置換術,並非必要。

軟骨磨損 關節出現發炎腫脹

高雄長庚醫院骨科系關節重建科教授李炫昇指出,何時需要人工膝關節置換?主要分為兩種情形,一是膝關節結構變化、另一是膝關節受損後,當其中一種情形讓患者受不了或兩種情形皆存在,則建議更換人工膝關節。

關節軟骨像是柔順的草地,軟骨下的硬骨則像泥土,當軟骨磨損,就像草地禿了一塊,會使硬骨暴露,直接與肌肉接觸。長期下來,只要走路過久、久站等,就會肌肉無力;當整片草地枯萎,症狀會更加嚴重,使關節出現積水、發炎、腫脹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人類出生後,軟骨就不斷為我們服務,當年紀愈大,受損機率愈高,而即使軟骨健康,硬骨也可能出狀況,例如不明原因骨壞死等。

結構受損、症狀嚴重 再考慮手術

當骨骼結構出現變化,不一定要馬上手術,透過生活習慣調整,可減少疼痛感,但當症狀已經使患者嚴重疼痛,必須要用到嗎啡類止痛藥物,使用藥物後還出現腸胃粘膜或肝腎功能受損,又或關節功能性角度已經出現限制,連穿襪子、走樓梯、過馬路都困難時,就必須考慮動手術。

內側關節軟骨受損的患者,會出現O形腿,嚴重O形腿患者,建議採取高位脛骨截骨矯正手術,就是把脛骨打斷,重新矯正,讓關節的受力改變,也能使腿變直;不過這類手術方式多會希望用在年紀輕,還不適合使用關節置換術的患者。

保養膝關節這樣做

1.避免膝蓋受傷,年輕時打球、摔車,傷及膝蓋,老年之後,膝關節易退化、磨損。

2.不要蹲著做事情。

3.控制體重,肥胖者膝關節承受壓力重量,容易磨損。

4.登山時,應該使用登山杖,減輕膝關節的負擔,延長膝蓋使用年限。

5.參加半馬、全馬等路跑時,因地面較硬,務必選擇一雙彈性佳、避震效果好、適合自己的專業跑鞋,千萬不可赤腳跑跳。

6.葡萄糖胺無法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但可作為保養膝關節之用,可以視為膝關節的維他命,建議適量服用。

7.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3,以維持骨骼健康,骨骼強壯,軟骨組織才能正常。

8.年輕時,多做大腿小腿重訓,鍛鍊腿部肌肉,讓肌肉成為人體最佳天然護膝。

9.中年之後,持續練腿,坐在椅子上,單腳伸直,指尖往身體傾,伸直五秒後,單腳彎曲90度五秒,再換另一隻腿,早中晚雙腳各重複30次,等於一天鍛鍊180次。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任施士亮、台安醫院骨科教授劉華昌

整理/李樹人

膝關節 軟骨磨損 關節置換 人工關節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