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流感、感冒症狀不同 台大護理長教6招對抗

流感容易在人多的場所發生群聚感染及流行,現在正逢流感流行期,民眾要勤洗手、戴口罩以防感染。
流感容易在人多的場所發生群聚感染及流行,現在正逢流感流行期,民眾要勤洗手、戴口罩以防感染。
本報資料照片

秋冬正是流行性感冒(流感)盛行的季節,衛生福利部於每年10月開始針對高危險群民眾進行疫苗施打。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台灣主要流行的有A型流感病毒的H3N2亞型與H1N1亞型,以及B型流感病毒等3類。

流感容易在人多的場所發生群聚感染及流行,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和接觸傳染,現在正逢流感流行期,民眾要勤洗手、戴口罩以防感染。

流感與一般感冒的症狀不同,一般感冒是由感冒病毒引起,會侵襲上呼吸道,漸進性的引發如鼻塞、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而流感的症狀常是突發性,且常伴有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等,10%患者還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也較易出現併發症,如肺炎、中耳炎、鼻竇炎、哮吼、慢性心肺疾病的惡化、心肌炎、心內膜炎、毒性休克症候群、腦炎等。

一般感冒多在一周內慢慢痊癒,而流感發病後較不舒服,潛伏期較長,復原時間也較久,約達10天。若老年人、嬰幼兒、幼童、孕婦、免疫功能不全者、慢性病患者或肥胖者(BMI≧30)等感染流感時,應盡速就醫以免嚴重併發症產生。

流感一般是以支持性療法為主,醫師會依病人情況給予症狀緩解藥物或開立流感的抗病毒藥物,病人應多休息、多喝水(無禁忌者)。

避免流感,我們可以這樣做:

1.高危險群、長期接觸高危險群者應每年接種流感疫苗

2.常洗手、戴口罩、打噴嚏或咳嗽時遮掩口鼻

3.生病要多休息,不出入公共場所

4.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5.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

(製表╱陳燕雅)

流行性感冒 H1N1 H3N2 心肌炎 A型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