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貧血、過敏…過動比你想的複雜

許多家長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有迷思,醫師提醒應及早就醫評估(圖非當事人)。
許多家長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有迷思,醫師提醒應及早就醫評估(圖非當事人)。
本報資料照片

最近在看診時,好多過動症與注意力不集中(ADHD)孩童都感冒流鼻涕,原本以為是季節交替造成,但家長不是說:「這已經最近第二次感冒了」,就是說:「長期看中醫,過敏性鼻炎很嚴重」。

過去十年,醫界努力研究造成ADHD的可能生理因素,去年發表的一篇研究中發現,大部分ADHD孩童,俗稱快樂激素的血清素生成與代謝系統異常,大腦發展也較同年齡遲緩,且會造成以下三個影響。

首先,血清素濃度降低,直接導致情緒不佳、心情起伏大,衝動難以控制,如同踩了油門,但煞車失靈,甚至會有暴力想法或行為。

對老師來說,ADHD變成需高度關注的學生,同學之間可能因害怕ADHD突發的情緒和行為,人際關係也比較不順遂。有的甚至會和家長頂嘴衝撞,讓家長也很為難,進而影響親子關係和家長本身的情緒。

臨床上不少家長帶孩子看完診後,家長自己也掛號看診,可見此疾患影響範圍極廣,包含師生、人際和親子關係。

這些互動關係,是一個「人」在心理與人格發展的關鍵角色。孩童會在各種互動關係中認識自己,如果這些關係帶給孩童的,都是負面、不好的感覺,之後很有可能就會產生「自信心不足」、「安全感不夠」之類的核心價值觀,長年累積會影響情緒和對他人的看法。避免上述可預見的情況,建議在醫師診斷後透過藥物與認知行為治療

其次,血清素代謝異常和免疫功能相關。研究指出ADHD孩童的過敏指數(IgE)比沒有ADHD的孩童高,統計顯示,ADHD個案六成有過敏性鼻炎、四分之一有氣喘、二成有濕疹,但隨年齡增長,這些症狀都會略為改善。

血清素代謝異常也影響造血功能。這部分機轉尚在研究中,但統計發現,ADHD孩童容易有輕微貧血的現象。

免疫和造血功能異常,可調整日常生活,如正常飲食、勿過量使用精製糖類製品、規律運動、作息正常、控制使用3C用品時間等,有助改善ADHD孩童的「身體」問題。但世界衛生組織曾表示,「沒有精神健康,就不算健康」。所以在照顧好身體的同時,更要注意「精神心理」狀況。

ADHD 過敏性鼻炎 過動症 認知行為治療 代謝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