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麻油料理3技巧!煮麻油雞有苦味?麻油薑片這樣炒更養生!

台灣好食材

麻油豬菲力也很美味。圖/《好吃NO.30餐桌上的年菜》
麻油豬菲力也很美味。圖/《好吃NO.30餐桌上的年菜》

秋冬季節就想吃麻油雞、麻油雞飯、麻油麵線,或是麻油炒川七、炒腰花、麻油猴頭菇……,各種麻油料理讓身體暖呼呼。但阿嬤說:煮麻油雞不可加鹽,否則會有苦味,是真的嗎?而炒麻油薑片、麻油薑蛋時要注意什麼呢?

TIPS1:麻油料理有苦味?可能是米酒未煮開!

阿基師說麻油不耐炒,若太高溫可能變苦,加鹽也可能讓雞肉變柴澀,因此不建議加鹽(建議可另外做加鹽的蘸醬);另外,也有廚師表示,會苦其實是因為多數麻油料理與米酒一起,多是米酒沒有煮開造成的苦味,建議只要燒滾2分鐘,就不會有米酒的苦味。

滋補料理:炒麻油雙腰。圖/《總鋪師的五條路》
滋補料理:炒麻油雙腰。圖/《總鋪師的五條路》

TIPS2:薑片盡量切薄,減少麻油高溫料理時間

黑麻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不耐高溫,做麻油料理時建議以低溫慢火烹調,不要大火或時間過久,或是將薑片盡量切薄。《補血氣》(作者杜淑貞)一書中,則建議先用葵花籽油將薑片以小火炒出香氣,再加入麻油,將薑片炒至微乾捲曲。

麻油雞腿飯,讓身心暖呼呼。圖/《冰箱有什麼就煮什麼:料理家教教你家常菜大升級》
麻油雞腿飯,讓身心暖呼呼。圖/《冰箱有什麼就煮什麼:料理家教教你家常菜大升級》

TIPS3:茶葉解膩、涼性蔬菜解燥熱

《家常菜烹飪訣竅全公開》(作者王景茹)一書,提供一個撇步:將普洱捏碎乾炒後放入紗布袋,煮麻油雞更解膩。另外,麻油加熱後轉熱性,通常會和偏熱性的薑、酒一起料理,因此盡量適量,避免上火。也可搭配偏涼性的蔬菜,如冬瓜、白蘿蔔、大白菜等。

以黑芝麻壓榨的黑麻油,可幫助產後子宮收縮,因此產後2周後吃麻油雞,不過因麻油和老薑吃多易上火,因此也要適量。另外,身體燥熱、感冒、發燒、咳嗽或喉嚨發炎時,也要避免吃麻油料理喔。

(本文授權轉載自台灣好食材)

麻油雞 燥熱 補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