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改善大腦退化、預防失智 美國杜克大學研究建議這樣做

NOW健康

新的臨床實驗發現,步行與適度運動,搭配健康飲食形態,可能有助於改善大腦衰退。
新的臨床實驗發現,步行與適度運動,搭配健康飲食形態,可能有助於改善大腦衰退。
圖/ingimage

【健康傳媒 編譯組/外電報導】

感覺大腦越來越退化了嗎?新的臨床實驗發現,步行與適度運動,搭配健康飲食形態,可能有助於改善大腦衰退。這項研究主要針對在記憶及思維能力上都出現一些狀況的老年人,研究人員發現,受試者經過6個月的步行或騎飛輪等適度運動後,這些老年人的情形開始出現好轉,此研究刊登在《神經病學雜誌》(Neurology)。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達勒姆杜克大學醫學院教授,同時也是這項研究的領導人James Blumenthal表示,研究一共招募160名患有高血壓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年長者,其中並不包含任何已被診斷患有失智症或無法運動的人,參與者平均年齡65歲,其中3分之2為女性,他們從未運動,並已出現認知異常情形,例如難以做出決定、記憶衰退或注意力集中不良等問題。

160位參與者被隨機分配成4組,第1組使用可能有助於改善高血壓的得舒(DASH)飲食法;第2組每周會進行3次低強度運動,例如先熱身10分鐘,然後再步行或騎飛輪35分鐘,但飲食方面沒有改變;而第3組是每周運動3次並遵循得舒飲食法;第4組則僅接受健康教育課程。

6個月後,其中有保持運動的2組,大腦功能經測試後均有所改善,其中既有運動又遵循舒飲食法的組別表現最好,但僅接受健康教育課的組別測試結果卻顯示下降。

James Blumenthal說明,隨著年齡增長,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幫助保護大腦,改善飲食和運動可以減緩大腦衰退,對於已發生認知問題,甚至有失智症風險的患者也很有幫助。雖然這些方法不一定能治癒,且目前還沒有藥物可以預防老年失智,但卻可以透過運動搭配健康的飲食做為改善生活方式的起點,因此,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不嫌晚,任何時候開始都是可行的。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失智症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得舒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