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天就要吃羊肉爐!但這4種人不適合補充羊肉

招牌羊肉爐。
招牌羊肉爐。
圖/業者提供

上次跟大家分享健康吃火鍋的原則時有提到羊肉,沒想到大家都是吃貨,這幾天好多人私訊我「郭醫師,怎麼吃羊肉爐才健康?」、「郭醫師,你那邊有沒有推薦的藥膳羊肉爐食譜」,應觀眾要求,郭醫師今天提供私藏的神好吃羊肉爐食譜跟大家分享。

有句俗語說「冬吃羊肉賽人參,春夏秋冬也強身」,意思就是說其實羊肉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只要根據烹調方式的不同,就可以降低比較燥熱的特性,在本草綱目 中也有提到,羊肉性溫味甘,具有補腎氣、壯陽氣、溫中補血、健脾開胃等作用,所以在我們翻閱很多中醫古書籍中可以發現,羊肉是少數可以進入醫典中的動物肉品,包含像是虛寒嬴弱的體質、產後、老人及腎虛的民眾都相當適合。

藥材:川芎1.5錢、桂枝1.5錢、黃耆5錢、草果1粒、蔘鬚1錢、枸杞5錢、黑棗10粒

食材:羊肉、紅麴醬、高麗菜、生豆皮、甘蔗頭、荸薺、米酒、竹薑、麻油

1.薑片乾煸出香氣後加入麻油拌炒

2.放入羊肉一起拌炒

3.加入所有中藥材、甘蔗頭、荸薺

4.加入紅麴醬以及半瓶米酒後蓋鍋蓋燜煮

5.煮滾後再加水以小火燉煮一個半小時

6.加入高麗菜、豆皮等食材,煮熟即可食用

羊肉爐怎麼吃?圖取自郭大維中醫師臉書
羊肉爐怎麼吃?圖取自郭大維中醫師臉書

我們在羊肉爐裡面放了可以幫助活血養血的黃耆、養肝明目的枸杞,幫助祛寒的桂枝,而草果 除了可以幫助去除腥臊味,還能醒脾開胃。

不過也要特別提醒大家,羊肉爐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喝,像是孕婦或惡性高血壓、咳嗽有黃痰等正在發炎的民眾,仍建議避免食用,以免造成身體不適!以上私藏食譜就提供給大家囉,明天就揪親朋好友一起享用好吃又健康的羊肉爐吧!

原文:郭大維中醫師臉書

羊肉 食譜 開胃 枸杞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