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吃鈣片、魚油會腹瀉? 藥師破除謠言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作者:KingNet編輯部網路瘋傳:「吃鈣片 魚油腹瀉~是因為發生『皂化反應』!!」,甚至許多營養補充食品的注意事項上也列出~「避免同時服用鈣片與魚油,以免因皂化反應而發生腹瀉!!」但….這是真的嗎?皂化反應又是什麼呢?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特別諮詢專業藥師,話真相!!

什麼是皂化反應?

要了解什麼是皂化反應之前,先來認識皂化反應發生的要件有哪些。

條件一:油脂

條件二:強鹼水溶液(EX:氫氧化鈉、氫氧化鉀)

條件三:溫度(70度C)或快速大量接觸(EX:劇烈震盪、不停攪拌)

由於皂化反應屬於放熱反應,即為一個較慢作用的化學反應,因此需要在強鹼及較高的溫度下加速反應的進行,另外除了上述的條件以外,亦可在反應中加入兩性溶液-酒精,促使油脂與強鹼溶液混合更加均勻。

吃鈣片 魚油會腹瀉~是因為發生『皂化反應』?

藥師話真相!破除謠傳三大點~

Point 1:市售的鈣片主要成分為碳酸鈣、檸檬酸鈣、葡萄糖酸鈣、胺基酸鈣…..,這些多屬於中性~弱鹼性,與構成皂化反應的條件二就不相符了。另外,如果服用的鈣片屬於強鹼,在服用時配水,不就會造成口腔及食道灼傷了!這麼危險的保健營養品,應該沒有廠商敢販售給消費者。

Point 2:人類是恆溫動物,體溫維持在37.5度C上下,與構成皂化反應的條件三不相符,如果人體體溫超過40度C就是發燒要趕緊看醫生,如何達到70度C發生皂化反應的系統溫度要求呢?

Point 3:皂化反應屬於放熱反應,即使撇除溫度的條件,人體即使是胃蠕動,也無法達成條件三中的快速大量接觸(EX:劇烈震盪、不停攪拌)要件。

綜合上述觀點,網傳:「吃鈣片 魚油會腹瀉~是因為發生『皂化反應』!!」實屬無稽之談。但確實有民眾在吃了鈣片 魚油發生腹瀉,這又從何解釋呢?

可能原因一:市售的【鈣片】經常含有『鎂』的複方,而『鎂』本身的作用即有軟便的效果,在各大醫院經常開立【氧化鎂】,作為通腸軟便之用。而單純『鈣』本身,其實具有輕微止瀉的特性,網傳說吃【鈣片 魚油】會腹瀉,『鈣』還真是背了個大黑鍋。《註:氧化鎂可作為制酸劑、軟便劑》

可能原因二:腹瀉是服用魚油最常見的副作用之一,並且在服用高劑量時特別容易發生,另外服用魚油亦可能出現胃腸脹氣等腸胃道副作用。除了魚油,其他類型的ω-3補充劑也可能導致腹瀉,例如:亞麻籽油,亞麻籽油經過證實具有通便、增加排便頻率等作用。

若您在服用鈣片 魚油時發生腹瀉,建議您可仔細檢視所服用的鈣片中是否含有鎂的成分,亦可嘗試降低魚油的劑量,並觀察腹瀉情況是否有改善,有任何問題皆可詢問專業醫師或藥師,以確保吃的安全!補得恰當!

鈣片 魚油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