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罹癌人數持續創新高 國健署指最容易預防的癌症是這種

衛福部國健署舉例,最容易預防的癌症是口腔癌。圖/亞洲大學附屬醫提供
衛福部國健署舉例,最容易預防的癌症是口腔癌。圖/亞洲大學附屬醫提供

我國罹癌人數持續創新高,癌症更連續36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但其實癌症有機會透過生活習慣改變加以預防。衛福部國健署舉例,最容易預防的癌症是口腔癌,只要拒絕菸酒與檳榔、高危險群定期篩檢,可有效早期發現、阻斷癌前病變轉變為癌症,研究證實能降26%的死亡風險。

衛福部統計,口腔癌位居男性國人癌症死亡原因及發生人數第4位,每年約有7千人發現自己罹病、3千人因此死亡,嚴重威脅國人健康與生命。

衛福部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許多口腔癌是從口腔癌前病變或癌前狀態而來,像是白斑,紅斑、紅白斑、扁平苔蘚,疣狀增生與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等,而有嚼檳者得到癌前病變的機會較一般人高。

其中,最令嚼檳者「有口難開」的癌前變病就是「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又稱為口腔硬化。這是慢性的口腔黏膜組織產生發炎及纖維性的病變,會使人失去味覺、口腔內有刺痛燒灼感、反覆出現潰瘍或水泡、纖維化、張口困難。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韓良俊曾用「如同將菜瓜布放至嘴裡磨擦」來形容這個疾病。而這個疾病患者當中,高達99%都有嚼檳榔的習慣。

王英偉強調,多數的口腔癌前病變可經由手術或雷射切除獲得治療,也可使用光動力治療消除癌前病變細胞,唯有「口腔黏膜下纖維化」還沒有好的治療方法。非手術性治療主要改善口腔黏膜灼熱感,手術性治療多用在明顯張口受限,但多數患者會因為難以忍受復健過程帶來的疼痛而放棄,疤痕緊縮而再次造成開口障礙。

口腔癌 癌前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