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喝了就不易形成體脂肪?7款市售健康食品茶飲大解析

綠茶示意圖。圖/ingimage
綠茶示意圖。圖/ingimage

茶類常常與不易形成體脂肪聯想再一起,進而讓大認為喝茶就能夠減肥,而這些茶呢常常會有健康食品小綠人的標示,標榜不易形成體脂肪,那到底不易形成體脂肪是什麼意思呢?

依照健康食品之不易形成體脂肪保健功效評估方法的公告,茶類能夠讓人體不易形成體脂肪可以分成兩個原理:

一、幫助體脂肪的分解

也就是能夠幫助人體中脂肪細胞的脂肪分解。

二、調節消化吸收的功能

簡單來說就像是澱粉需要經過澱粉酶分解,而脂肪需要經過脂解酶分解,這類型的健康食品可以減少這些酶的作用,進而影響營養素吸收。

而要做出一個健康食品,需要經過複雜的人體實驗或動物實驗,也要做安全性評估,以確保健康食品對人體沒有危害, 而在今天介紹的主題還要做體脂肪的評估,當然也包括體重、腰臀圍,最後統計使用健康食品前後有差異才能宣稱不易形成體脂肪。

而接下來,依照衛福部審核通過之健康食品資料,幫大家整理出現在市面上宣稱不易形成體脂肪的茶飲,來跟大家做介紹:

一、双健茶王

有效成分是難消化麥芽糊精,經人體實驗,發現每天喝2瓶,維持12週體重及腰臀比都顯著下降。

二、每朝健康特切碳酸飲料

有效成分也是難消化麥芽糊精,經動物實驗,發現每天喝915毫升,持續9週,可以增加脂肪分解速率,而且可以減少實驗鼠腎周、副睪的脂肪。

三、茶裏王濃韻烏龍茶

有效成分是兒茶素,經人體實驗,發現每天喝1200毫升,持續10週,可以顯著降低體脂,且延緩LDL氧化。

四、健康蕎麥茶

有效成分是菊苣纖維,經動物實驗,發現每天喝580毫升,持續11週,可以顯著降低體重,體脂、三酸甘油脂及肝臟脂肪。

五、御茶園特撰双茶花綠茶

有效成分是兒茶素,經動物實驗,發現每天喝580毫升,可以增加糞便膽固醇及脂質排出,也可以內臟脂肪的三酸甘油脂顯著降低,血漿三酸甘油酯(TG)濃度均有顯著的降低效果。

六、黑松茶花綠茶

有效成分是難消化性麥芽糊精,經動物實驗,發現每天喝1160毫升,持續7週,可以降低肥胖大白鼠血漿總膽固醇與低密度膽固醇,減少肥胖大白鼠肝臟、副睪脂肪組織中三酸甘油酯含量,提升腎周圍脂肪組織脂解速率。

七、黑烏龍茶

有效成分是烏龍茶聚合多酚OTPP,經人體實驗,發現每日3餐喝350m的茶,持續12週,可以降低內臟脂肪面積,以及低密度膽固醇。

綜合以上產品的報告,可以發現大部分的產品都是利用一天都不只喝一罐,而且要持續至少7個禮拜以上才會有效果,而添加難消化性麥芽糊精、菊苣纖維這類型的纖維原料,促進消化道蠕動增加排便,所以喝茶到底能不能減肥,照研究結果是可以的,但是都要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所以效率並不高,加上保健功效的宣稱還有一個條件,必須是在「嚴謹的營養均衡及熱量控制,以及適當運動」才有用,所以飲食控制搭配運動才是重點阿,但換句話來說,把每日所喝的含糖飲料改為這些茶類,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本文出處:營養初 Nutrue

體脂肪 健康食品 膽固醇 三酸甘油脂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